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名市民放鞭炮被炸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6:3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琳)“嘭……啪……”从除夕开始,古城西安大街小巷的声声鞭炮响,给过年增添了不少乐趣,可有人一高兴起来就不留神,不小心被鞭炮炸伤。记者昨日从几家医院了解到,数十名市民和儿童近日都被鞭炮炸伤,以男性居多,有的还住进医院手术治疗。

  被炸伤部位多是眼睛和手部

  西安市儿童医院外科葛医生昨日告诉记者,除夕晚上,两名儿童被鞭炮炸伤送来急诊,一个脸部被炸伤,一个四肢被炸伤,在门诊进行了治疗。医院过年期间还接诊了4名眼部被炸伤的儿童,后转到眼科医院治疗。

  听到记者采访有无被鞭炮炸伤的患者,西安一家眼科医院值班护士第一句话就是:“挺多的,有的还住院做手术了。”

  该院专设了一个春节爆炸伤登记本,记者查阅了解到,从除夕至昨日上午,有近十位患者因为鞭炮被炸伤眼部,其中家住高新区35岁的席先生,除夕晚上被鞭炮炸伤了左眼,造成左眼挫伤;家住南院门的8岁男童晨晨大年初二也被“满天星”花炮炸伤了左眼。

  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医生说,除夕晚上,有两位患者因为鞭炮炸伤手部而入院手术治疗,不得不躺在病床上过年,初三也有一位患者右手被炸伤入院。

  记者了解到,市民被鞭炮炸伤的部位多是眼睛和手部,时间则集中在除夕晚上,最近几天也陆续有人被炸伤。

  医生提醒切勿手拿鞭炮点燃

  按照传统习惯,正月十五之前都是燃放鞭炮的高潮期,医生提醒市民,过年放炮安全第一,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不要手拿鞭炮点燃,远离正在燃放的烟花爆竹,儿童放炮时大人一定要在一旁陪护,发生意外及时到医院救治。

  一旦眼睛被鞭炮炸伤,千万不要用手揉搓,更不能用水冲,因为手揉眼睛会使眼部受压导致伤口扩大,水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烧伤,应用干净纱布或手帕将受伤眼睛遮住,尽快去医院救治;如果身体其他部位被鞭炮炸伤,也不能随意揉搓,以免发生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