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车管所“标准化”管理模式被推广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唐晓安)“群众来办事因资料不全未履行‘一次说清、两次办成’的承诺扣5分;态度冷淡扣20分;服务满不满意,群众当场按键决定……”近日,全国各地车辆管理所都收到了公安部下发的一份《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方法与标准》。而这份长达30页的等级评定标准参照体系,来自武汉市车管所。

  近年来,车辆管理作为公安工作的基础性地位日益显现。有数据表明,公安系统多
起刑事案件的破获多源于车管信息的支撑。同时,规范的车管工作更直接地服务于交通管理,如严格的驾驶员考试可从源头扼制“马路杀手”;完备的年检信息可提高交警的路面执法效率;准确的记分数据能增强驾驶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基于此,为了加强全国车辆管理所规范化建设,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去年6月拟出台全国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标准。在各地调研中,他们获悉武汉市车管所已经建成了一套类似评定标准体系。去年9月初,该“评定标准”在吸取有关修改意见后,在北京、成都、临沂等城市试评表明,该评定标准符合实际,能准确灵敏地测定车管所的等级。

  原本只是为了规范车管业务而制定的管理体系,没想到竟被公安部行业等级评定标准所应用。对此,武汉市车管所所长杨德元深有感触地说,车管基础工作是做起来辛苦而难出“成绩”的工作,但我们车管人还是选择了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

  “逼”出来的“武汉经验”

  

  一个地方车管所的车辆管理模式,为何被推广到全国车管所,并形成享誉全国的“武汉经验”?

  记者采访得知,这一切都是被“逼”出来的。一犯罪分子为迅速逃离作案现场,多以车辆为作案交通工具,车辆的信息特征就成了破案的重大线索。

  同时,规范的车管工作可更直接地服务于交通管理:严格的驾驶员考试可从源头上扼制“马路杀手”;完备的年检信息可提高交警路面执法效率;准确的记分数据则能增强驾驶员守法遵纪的自觉性。

  然而,过去车管所工作培训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师带徒”的传统。能否用“标准化”管理办法来规范各项车管业务?

  一个偶然机会,美国波音公司管理理念给了武汉车管所很大启示:在波音公司,如何装备一个零件、一颗螺钉都有严格细致的操作标准,正是这些标准消除了可能造成的质量隐患。

  不久,一项致力于车管工作标准化建设的管理体系在该所逐步建立。

  如今,用“浩大繁琐”来形容这项工作的艰巨性一点不为过,其中摆放在该所每位民警案头的《车管所工位操作标准及规范》、《车管业务资料标准》和《车管业务培训纲要》三本书足以佐证。

  大到机动车的登记、驾驶证的申领,小到有关材料怎么摆放,装订怎样对齐等,都有详细而明确的标准。二近来,前来该所办理新牌证的群众惊喜地发现,原来办个新牌要用两天,而今只需一个小时。补办牌证,则仅需提供身份证明便可当场办结。

  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和办事程序大幅度精简的背后,是大量采用新技术以及相关数据库的强力支撑。

  条码技术是该所采用的一项高科技手段。公安部准许上牌车辆共有5万个车型,而每个车型对应一组数据,由于采用了条码技术,在该所窗口的计算机里,只需输入新车型号,即能显示出相应的一组数据。然而,当初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其艰巨便不言而喻。“每一部新车上牌,要录入60个相关数据,而且,除了新车外,还有20万份机动车档案须按新标准来重新整理。”对此,牌证科科长李斐已经记不清当初有多久没有完整地过一个“双休”了。“那时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和同事一起在办公室整理机动车档案。”他说。

  同样,以前办牌照,须全部手续办完后才能照相,自照片合成技术运用后,现在当场就可照相,然后由车管所对照片进行人工合成。三“群众认为你这地方,就是利用权力来‘管卡压’。”2000年春,该所请群众代表谈对他们的服务真实看法时,一代表直言不讳。

  听到这种评价,刚上任的杨德元所长心里不是滋味。时隔不久,一女士来查询记分时的情景更让他记忆犹新。“请您帮我查一下我的违章记分。”她对窗口的民警露出一种“求人的笑”。“8分!”民警查询后冷冷地作答。“好像是7分,麻烦您再查一下。”“到底是信我还是信你!”最后这位女士带着“无可奈何的笑”离开了。

  群众来办事总像在“求人”,那么,民警能否也“求”群众呢?为此,该所推出了将评价窗口服务质量的权利交给群众的“星级评价体系”。在窗口设置电子投票按钮,群众对民警的服务当场投票。另外,他们还实行“首问负责制”,严格兑现“一次说清,两次办成”的承诺。

  为此,他们又推出了“技术锁定”策略。新建立的窗口智能排队系统就是该所“技术锁定”的成功范例。此前新车上牌、补牌证、车辆异动等都只能在一个特定的窗口办理,容易滋生个人特权。采用智能叫号排队系统后,所有窗口都能办各种业务。这种“技术锁定”,有效地解决了暗箱操作。此外,该所还率先建立了“疑难问题解决机制”:由专家小组研究办理方式,并将办理过程写进“疑难问题解决简报”,形成案例,类似情况照此办理。此举解决了以前部分“能不能办、怎么办”业务难题,同时减少了随意性,又方便了办事群众。(记者唐晓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