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家的新年酒是场“擂台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15 温州都市报

  吃新年酒是许多市民春节安排的重点之一,要么去酒店吃,要么在家自己烧。家住市区上陡门的李女士突发奇想,举办了一次别样的新年酒———家庭厨艺擂台赛。正月初三那天,她打进本报的热线电话,邀请记者到她家去“观战”,记者欣然前往赴宴。

  李女士有三个妹妹,除夕那天在酒店分岁结束回家后,李女士突然有了一个主意:“新年酒不去酒店了,不够热闹,每年新年都是爸妈烧给我们吃,今年让二老歇歇,我们家
里每个人做一道菜给父母品尝,干脆来个家庭厨艺大赛。”这个提议马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同,经过商量,最终活动定名为“首届家庭厨艺擂台赛”,因为李女士家房子面积最大,大赛举办地点就定在她家。参赛者是大女儿李女士一家三口、二女儿夫妇、三女儿夫妇和四女儿,共8人。而辛苦了一年的父母李先生和宋女士,此次则以评委的身份出现,他们的职责就是评比,为了让各位参赛选手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他们拿出800元人民币作为大赛的奖金,并将评出一个一等奖,奖金200元,一个二等奖,奖金100元,其他人都会获得参与奖,奖金50元。

  初三上午,李女士到菜场采购回了材料。早上10点,参赛选手陆续来到了李女士家。

  夫妻搭配 做出美味

  记者走进李女士家时,只见厨房里挤了个水泄不通,你切菜,我腌肉,他杀鱼,都在忙活,厨房外还有两人正在准备自己的配料。

  11:30,第一道菜端了上来:糖醋排骨。两位评委一人夹了一筷子,细细品味着。这道菜的报名厨师是三女儿。从未下过厨的她特地买了一本食谱,严格地按照食谱上的要求进行烹制。可记者发现,做菜的过程中她并没有亲手做,而是“指挥”她的丈夫这样那样。一问才知,三女婿林先生是全家人公认烧菜烧得最好的,赛前大家就纷纷猜测一等奖很可能被他赢得。“三妹有外援,比赛有‘黑幕’。”其他家庭成员嘻嘻哈哈地点评着。

  评委说话了,口感甜而不腻,不错,但是火候没有掌握好,色泽方面有所欠缺。

  在医院工作的三女婿林先生端上来一盘“酱爆牛蛙”,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喜爱,两位评委也被征服,连连说“挑不出任何毛病”。但到底他能不能成为擂主呢?比赛还没有结束,看来这暂时还是个悬念。

  “四季平安”打动评委

  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是李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记者看着这个小女孩,想象不出她能作出什么来,她的保密功夫做得很足,想先打探一下的记者,被她“请”出了厨房。她的爸爸说她只会独立做一样东西———用微波炉煎鸡蛋。只见小姑娘从冰箱里拿出一个鸡蛋,打在碗里,在微波炉里小火煎45秒后取出,将碗反扣在圆盘中,如此四次,盘子里就有了四个圆圆的煎鸡蛋,随后她用黄瓜、胡萝卜、菠萝、芦荟分别摆在蛋周围,就好了。她向评委介绍,这四种水果分别代表了春、夏、秋、冬,再加上煎得表面平滑的鸡蛋,这道菜就叫做“四季平安”。宋女士听到外孙女对这盘菜的解读,高兴得合不拢嘴,评价说:这道菜虽然做法简单,但是卖相好,寓意好,创意好,恰恰说中了她的心,“四季平安”正是父母对整个家庭在新的一年的期望。大家也都不住称赞。

  “三鲜粉皮”消灭一光

  二女婿张先生是地道的安徽人,难得今年春节有假期,赶到温州来给丈人丈母娘拜年。他说自己从来没下过厨,但对自己很有信心,带来了一道具有家乡风味的冷盘“三鲜粉皮”。原料中的粉皮就是从安徽老家带来的,用黄瓜丝、麻油等凉拌调味。味道很爽口,深受大家喜爱,不一会儿就被消灭一光。评委也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收到夸奖后,他再次动手,来了一盘香菇炒青菜。

  “双茄会师”长途取经

  四女儿在北方上大学,也是个“厨盲”。为了取得好成绩,她特地打长途电话求助北方的同学,哪知她的同学和她一样也没烧过菜,只好求助于同学的妈妈。她所提出的要求是做起来简单又好吃,还必须是温州人没吃过的。和同学的妈妈认真商量讨教一番后,她的参赛作品确定为“双茄会师”,其实就是茄子和番茄一起炖,这可是地道的北方菜呢。评委品尝后首先给予了鼓励,希望她日后能经常实践,但随后也指出了两点不足,一是咸,二是色泽不够好,撒点葱花应该会更好。

  接下去上桌的还有李女士夫妇的江蟹生和清蒸黄鱼,以及二妹的水果拼盘。

  评委感言 和谐温暖

  每一道菜都是儿女亲手做的,两位老人吃一道赞一道。奖项即将揭晓,新年71岁的李先生开始总结了:“总的说来大家都做得很好,有创意,而且大家也都吃得比较满意,今年开了一个好头。”宋女士也谈了自己的感想:“品尝着每一道菜,感慨万分,这个提议表达了儿女对我们的一片孝心,我俩很高兴,这个新年过得又热闹又开心。从不下厨房的二女婿、三女儿、小女儿第一次做菜给我们吃,也尽力了。最让我开心的是外孙女的‘四季平安’。大家忙碌了一年,新的一年还是要平平安安。所以我们决定给她一个最佳创意奖,奖金200元。其他人的作品各有千秋,这次的活动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温暖。”

  最后经两位评委的共同商议,评出了首届家庭厨艺擂台赛的其他奖项,三女婿的“酱爆牛蛙”获一等奖,二女婿的“三鲜粉皮”获二等奖,其余参赛选手都获得了鼓励奖。两位老人从兜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奖金,发给各位选手,整个家里满是欢声笑语。

  各位读者,您家今年过年有什么新鲜的事吗?欢迎也讲给大家听听。王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