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月将上演两大天文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15 温州都市报

  据有关天文专家通报,二月苍穹将上演金星最亮和水星“东大距”两大天文景观,大家可一睹二者风采。

  2月17日黎明时分,启明星金星将成为夜空最耀眼的星星,这将是一年半以来观测启明星的最佳时机。金星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

  届时,太阳升起前耀眼的金星将在东南方低空中光芒四射,它的亮度将达到-4.6星等,地平高度约23度。此时金星亮度相当于北极星的600倍,这是公众用肉眼和望远镜观赏金星的大好时机。天文爱好者应选择东方没有高大建筑遮挡的空旷之所,黎明时分,只要稍稍仰头就可以看到东方天际一个耀眼的小圆点,那就是金星。

  2月24日公众将迎来今年第一个观测水星的最好机会,届时若天气晴朗,在西稍偏南一点的地平线上方,公众就可以用肉眼观察到这颗距太阳最近的大行星。

  天文学家介绍,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成为五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星。从地球上看,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时即成“大距”,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二者通常每年出现3次。大距是观测水星的最有利的时候,然而真正要在大距时看到水星,还需要日落或日出时水星尽可能位于太阳的正上方。具备这一条件的“东大距”每年一般只有一次,即发生在冬末春初。也就是说,2006年水星的最佳观测时机在2月下旬。

  24日发生的水星“东大距”是一次适合观测水星的大好机会。这天日落时分,水星比太阳晚落山达到1个半小时。水星出现在西方略偏南方向,在黄昏的朦胧暮色中发出微弱的亮光,其地平高度达到16度,亮度为-0.4星等。届时,人们可借助普通双筒望远镜或直接用肉眼观赏。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