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政工走进新年盼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大冬天里不许用一滴热水,大过年的连一个好脸色都不给,记者昨天在镇江家政工市场打探到,春节家政工企盼人格尊严,企盼一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尊重。

  家住镇江桃花坞的戴女士,下岗后一直在外面做家政工。说到家政工的酸甜苦辣,她一言难尽。去年11月下旬她经家政中心介绍到阳光世纪花园一居民家做家政,除夕晚忙到6点多钟,将户主家的卫生彻底搞干净时已是腰酸背疼,等户主家老太戴上白手套验收合格后
才回家。初一、初二歇了两天,初三一早满怀新年的喜气到雇主家去上班,一进门就满脸堆笑地给女主人拜年,谁知“热脸贴了个冷屁股”,女主人一脸冰冷,指着衣物对家政工说:赶紧,赶紧,把这些衣物洗了,还有其他事呢!戴女士都50岁了,她一脸的复杂表情:要不是家里急着用钱,谁会去低三下四做家政?但人与人之间总是平等的吧,我凭劳动挣钱,但主人家为何连给个“好脸色”都不愿意呢?每次打扫完后老太都要戴白手套来检查有无打扫干净,就像老师检查学生的功课,我都恨不得有个地洞钻下去!

  洗过的裤头还要用一大锅开水煮,但自己洗刷用一点热水却遭到主人的呵斥,这是小李春节做家政工碰到的窝心事。小李丈夫瘫痪在床,儿子才上小学,无奈就兼职做家政。初四她第一天到一陈姓雇主家做工,但女主人却有个说不上嘴的习惯,小李将所有的内衣洗净后,女主人要求再将裤头用一大锅的开水煮,煮的味道难闻得不得了。但让小李更无法接受的是,她洗衣物、碗筷刚用一点热水却遭到男主人的呵斥:不要用热水,煤气贵着呢……

  说到家政工的艰辛,镇江家政护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家政工大多是社会最底层的人在做,他们什么苦都吃得来,春节做工谁也没有提出过加班费,但他们需要社会和用工家庭对于他们人格的最起码尊重。(万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