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鞭炮勿忽视公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34 今晚报

  

放鞭炮勿忽视公德(附图)

  王学军 晓虹 摄

  古人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可以说,鞭炮在春节这一华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其地位是举足轻重、难以替代的
。然而,面对噪音扰民、意外伤害、火灾频发等诸多弊端,乱放鞭炮却也出现了与节日喜庆、公德文明不和谐的一幕。

  强力烟花 带来安全隐患

  昨晚8点来钟,有人在解放南路长达公寓5号楼楼下燃放一强力烟花时,喷射到空中的焰火将六楼一处居民家中堆放在阳台上的杂物引燃,烟花周围的草坪也因此燃烧起来。待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将火扑灭。引发这次火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烟花放置的位置距5号楼仅有三四米远。昨日15:30左右,河西区小海地浯水道祺林园小区内,有人将一长串鞭炮挂在了小区儿童乐园的塑料滑梯上燃放,一通“劈里啪啦”的响声过后,滑梯先是冒出浓烟,继而燃起熊熊大火,火蛇吞吐竟达两三层楼高。大火虽然最终被扑灭,但滑梯已经化作乌黑一团,只剩下了个铁架子。连日来,本报接到了许多关于燃放鞭炮引发上述类似事件的反映:腊月二十八,河西区广东路一饭店门前,一辆汽车被鞭炮引燃,着起熊熊大火;除夕晚上煮饺子时,北辰区引河南里7号楼门前,一辆摩托车被近在咫尺的鞭炮引燃,烧得只剩一架铁壳;大年初一,家住河北区靖江路靖江里的纪先生一家外出返回后,发现家中卧室双层5毫米厚的玻璃都被打碎,一烟花底托赫然迸进了屋内。而家住王顶堤迎风里的张先生对记者抱怨说,昨天凌晨他还做着美梦的时候,突然间楼门前鞭炮声大作,被惊醒的他一看表,才刚4点钟。炮声过后他好不容易才睡着,没成想6点钟又是“劈里啪啦”一阵响,无可奈何的他只得起床,早上开车出门时险些趴在方向盘上睡着。

  为图“效果”随意燃放

  除了这些对于私人燃放鞭炮的反映外,市民对于马路上鞭炮摊为揽客而随意燃放鞭炮、烟花的行为也多有不满。读者刘女士表示,她回家时要经过河北区正义道和一号路交口处,而那里的鞭炮小贩们近日来白天黑夜都在马路上燃放鞭炮,吓得她总是战战兢兢的,走过时不得不四处躲闪。读者李先生向本报反映说,南开区青年路与烈士路交口的老桥两侧,有20多个摊位贩卖鞭炮,摊主不顾人来人往,时不时就会在现场点上“一挂”,曾经有人因此被炸伤。而近日一天,记者在南开区迎水道上看到,几个小贩对往来的汽车视若无睹,将烟花一个个摆在马路中间燃放,仿佛是在考验司机、路人们的胆识。不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综观上述反映可以看出,一些人在燃放鞭炮时只图自己痛快,却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和有可能引发的事故,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不分地点。为图“效果”,将鞭炮挂在公共设施或易引发火灾以及影响他人正常活动的地方燃放;为图省事,在阳台或者楼道里燃放。第二,不分时间。为追求“迎财神”等老例儿,在邻居们还沉浸在梦境的时候燃放鞭炮。第三,燃放的鞭炮威力过大,除含有事故隐患外,对于老年人和病人的影响很大。天津师范大学的一位教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春节放些鞭炮来提升年味、增添喜气是无可厚非的,也符合传统风俗,但问题是,什么事都要有个尺度,在释放自己情绪的同时,也应考虑到他人的感受。如果放起鞭炮来肆无忌惮、毫无顾忌,完全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体现。而那些在时间、地点上相对“讲究”一些的市民,则既可营造出节日喜庆的气氛,同时也不会引发其他事端。可以看出,如何放鞭炮实际是一个人公德意识的折射。

  记者感言

  春节以外,举凡婚嫁、寿庆、店铺开张等,几乎没有不放鞭炮的。可以说,鞭炮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中一个抹不去的、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然而,我们所应该注意到的是,闪耀在火树银花之后的,远远不只是燃放者的愉悦,我们还要时时想到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