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孤寡老人的亮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听到介绍孤寡老人田道安的人生经历后,记者被这位老人的曲折经历打动。1月18日,记者与福绵管理区民政局领导前往沙田镇南流村看望田道安。

  乐观、善谈,这是田道安老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个子不高的他拄着拐杖蹒跚来到屋后,在那株枝繁叶茂的龙眼树下一张简陋的长椅坐下,回忆走过的峥嵘岁月。

  弃暗投明为人民

  枪林弹雨显本色

  1923年,田道安出生在沙田镇南流村石灰冲自然村,在家里排行第二。田道安17岁那年,国民党征兵,他3兄弟,他主动顶替大哥去当了“壮丁”。在国民党部的队里,他曾参加抗日战争;也是在国民党部队里,他目睹国民党军官克扣士兵军饷,打骂士兵,欺男霸女的劣迹,决心弃暗投明。1945年7月,他成为人民的子弟兵。

  在人民的军队里,田道安出生入死,在枪林弹雨中转战大江南北。他刚参加新四军的时候,新四军的生活条件十分困难,连军装都不够发给从国民党投诚过来的士兵。穿着国民党军服的田道安与新四军一起,向国民党部队开战。在他印象中最惊险的是两次光荣负伤的经历,一次是被手榴弹炸伤,一次是被机关枪打伤,两处伤都在同一条腿上,大腿小腿都是伤痕累累,伤疤最长的20来厘米,至今仍有弹片残留,落下一个二级乙级残废。

  回忆到此,老人还乐呵呵地笑起来:“在战场上,枪炮是不认人的,枪一响,炮一炸,不是死就是伤,能活着就幸运了。”不过,他说话的语气还有些遗憾,因为负伤休养不能参加著名的淮海战役。好在伤愈后的他赶上大反攻,立了一次三等功。1949年,部队转战到了广西;1950年,左腿有严重伤痕、正常走路困难的田道安回到了玉林。

  淡泊功名利碌

  回乡务农无怨无悔

  田道安回到玉林参加完清匪反霸和土改及土地复查工作后,组织上征求他的意见,是否愿意到海南岛去工作,担任大队长的领导职务。田道安把名利看得很淡,他想自己只在部队认识一些简单的字,没有文化怎么去领导群众?他选择回老家务农。

  1952年,田道安回乡务农。尽管自己是一个退役的残废军人,但参加生产劳动仍然不比正常人逊色。挑担子他照旧挑一百多斤,干其他农活总是拣重的来干,赢得生产队员的信任。1959年,他被大家选为生产队长,一干就是17年。

  老人的邻居告诉我们,田道安任队长期间,各项农业生产一点也不比别的生产队差,在1966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农村追求进步、争当先进的一个好人,为什么不成家呢?我们特意问到田道安老人这样一个很敏感的个人问题。老人坦言面对:“有许多好心人做过媒,只是姑娘嫌我的腿残废。”

  老人对人对事豁达大度,每当有人问他:“你参加革命工作出生入死,留下满身伤痕,差点连老命都丢了,最后却回家务农。如今老了,靠领那点残废军人补贴过日子,而人家像你一样参加革命工作的,不少人成了离休干部,待遇比你好多了,你后悔吗?”他总是说:“后悔什么?我的补贴最初每年是136元,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现在增加了2230元,说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我知足了。”正因为他知足常乐,尽管是83岁高龄,身体除了伤残而引起风湿骨痛外,很少有其他疾患,身体还硬朗,耳聪目明。

  力所能及乐帮忙好人一生平安

  随着年龄增高,田道安已不能从事农业生产劳动了,但是,他仍然尽自己的能力为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干得最多的就是帮邻居照看小孩,谁要干农活又无人带小孩,他就主动帮照看。村里田德玉夫妇早几年到广东打工,两个小孩留在老家读小学,小孩的饮食起居全部托付给他,他把两个孩子照看得好好的,让田德玉夫妇安心在外赚钱。

  邻居见他待人和善,也十分关心他,他的责任田总不用他操心,总帮他种上稻谷,让他不用担心粮食问题。平时,东家一条黄瓜,西家一把青菜送到他家里。田德丰、田德敷还帮他家拉上自来水。

  尽管他是孤寡老人,生活并不宽裕,但是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村里修四级路、修水利、修墡别人的房子,他总是热心捐钱。如果谁见他是孤寡老人又年事已高,不愿收他的捐款,他还不高兴。政府部门和村里要收的各种税费,他从来没欠过一分一厘。邻居田道春家的母鸡经常跑到他家里生鸡蛋,他总是一个不落地送还。

  邻居告诉记者,老人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他喜欢看书,像马列著作、毛泽东选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等这些共产党员必读的书本,时时刻刻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去衡量自己。

  田道安,就是这么一个值得人们敬佩的孤寡老人,他从容乐观笑对人生,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谱写着人生亮丽的篇章。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