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不是台胞,我是平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1:45 新京报

  九旬京籍台湾老人今日返台,临行前表达对北京感情

  

“我不是台胞,我是平谷人”

  2日上午,听力不佳的老人张后非(右)侧耳听他64岁的儿子张万国(左)说话。本报记者袁烽摄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我不是台胞,我就是平谷人。”今日,91岁的台籍北京老人张后非将与妻女乘机回台,他是今年春节包机台胞中最年长的。临行前,他表达了对北京的深厚感情。

  自1989年至1996年,张老每年春节都回平谷老家探亲。1996年后,由于年纪和身体原因,加上旅途劳累,他有十年没有回来过。“今年两岸飞机可以直航,不到四小时就到北京,比起以前从香港转机方便多了。”昨日,谈起这次直航,张老兴奋地说。

  张老回忆,台湾光复的第二年初,他刚刚高中毕业,随苏香雨和洪炎秋两位老师,赴台湾推行国语。“他们都对台湾教育有很大帮助。”张老说,前者是台大图书馆馆长,后者是推行台湾国语教育居功至伟的一位传奇人物,中年以后长期担任《国语日报》社社长。初到台北,当地人对他们非常欢迎,去理发别人都不肯收钱。做过一段时间教员后,张老进入政界政,担任台湾省建设厅专员,一直到退休。

  张老说,他永远不承认自己是台胞,他只肯说自己是北京平谷区大华山镇关头村人。谈起自己当年的生活,张老记忆犹新:少年就读于北京市一中,在鼓楼附近的锣鼓巷租住,熟悉北京的各个大街小巷和胡同。老人家最怀念上学时切成片,贴在煤炉旁烤热了的窝头和酸酸甜甜味的豆浆。

  “我是平谷人,或称我为台湾省人。”张老表示,现在的台湾人民都要统一不要分裂,希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相信我还赶得上。”张老预计,不超过两年,两岸人民的文化、经济交流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