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上百放生黄鳝死亡 专家称水温太低造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1:47 新京报

  

北京上百放生黄鳝死亡专家称水温太低造成(图)
后海宋庆龄故居前,被凿开的冰层下,上百条被放生的黄鳝死亡。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讯(记者王卡拉 吴江) “死这么多黄鳝,放生都变成杀生了。”昨日,后海宋庆龄故居前的码头边,被凿开冰面下,沉着一堆堆已死的黄鳝,能见数量至少有上百。据后海的居民说,这些黄鳝是信佛之人在春节期间放生到后海的,因为缺氧或气温低死亡。

  “好可怜啊。”昨日下午,一位小姑娘看见已死的黄鳝说,每次有人放生后,总有人来打捞,“他们又捞又甩的,能不死吗?”在冰面上,还躺着几条硬邦邦的黄鳝尸体。

  后海居民蔡米先生介绍,这批黄鳝大概是初一开始陆续放生的。现在信佛的人多,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来放生,多数家境较好,“开着车,拎着大袋的鱼、黄鳝、鳖,专程来后海放生。”蔡米先生说,有人行善放生,却有一些“捞生”。“捞生的人特专业,他们在放生者之前,用一种装电池的遥控‘水耗子’,在冰下布好面积20多平方米的网,等放生人走了,把网一收,沾上网的生物绝对跑不掉,每次收获颇多。一些留着自己吃,吃不完就拿到旁边的农贸市场卖。”

  经常在后海遛弯的一些老居民提到,放生如果不注意技巧,不顾放生生物的生活习惯、或大批量的在同一地点放生,会给捞生者提供机会。据专家介绍,黄鳝入冬后要冬眠,且不入水。目前后海的水温太低,不适合放生黄鳝,否则会因为低温和缺氧死亡,行善不成反杀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