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抚养两弃婴十几年 今为上户口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2:3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吴莎莎)当大家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气氛中时,住在西安市尚俭路的保洁员袁玉民却很烦恼。因为十几年前他捡的两名弃婴至今还没有户口,孩子升学成了一个问题。

  昨日,记者来到了袁玉民和妻子史秀兰不足十平方米的住所。袁玉民回忆说,20多年前,他和妻子史秀兰从河南来到西安,在火车站附近做保洁员。1992年10月20日下午他下
班回家途中,在火车站附近一个临时工棚里,捡到了一个裹着襁褓的男婴。这名婴儿大约出生有十来天,身上没有穿衣服,已经被冻得奄奄一息,袁玉民就将其抱回自己家中,第二天将其送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婴儿患有一种疾病,表现为颈部无力,抬不起头。当时袁玉民夫妻俩已经有两个十几岁的女儿,妻子问他咋办时,袁玉民坚定地说:“不管这孩子是捡来的,还是自己生的,都是一条命,咱们都得养大他。”于是,他们花钱将孩子的病治好,给孩子取名为风顺,可是小风顺两岁时还不会说话,经检查发现他是一名聋哑儿。

  1994年6月的一天,袁玉民路过火车站东广场时,在一个广告牌底下又捡到一名大约一个月大的健康男婴。夫妻俩想到是否有人将孩子弄丢了,于是他们一边抚养孩子一边等待孩子的父母将其认领,但一直没人来认,他们也不知道该将孩子送到哪里,所以就一直养着他,给他取名为明明。

  这些年来,为了抚养这些孩子,袁玉民和他的妻子十几年没有买过衣服,同时干几份工作。袁玉民夫妻俩觉得自己经济上虽然很贫困,但一定要全力供孩子上学。他们将风顺送到一所聋哑学校里学习,明明今年已上小学6年级。令他们感激的是,周围有许多好心人常常帮助他们,给他们送来衣服和食物。风顺和明明都很聪明懂事,常常帮他们扫地、收垃圾,让他们夫妻很欣慰。

  今年9月明明就要上初中了,但两个孩子的户口却一直没有解决。风顺上聋哑学校时辖区的派出所开了证明,可是如果明明要上初中就必须有户口,这让夫妻俩很苦恼。为了给孩子上户口,袁玉民已经去了五六趟民政局,但得到的答复是他的收入太低,抚养条件不够,而且他们夫妻的户口都在河南,不能给两个男孩上户口。他们听说只要有房子就能落户,就借了几万元钱在太华路附近买了两间房子,可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袁玉民说:“既然捡了他们,就要供他们读书,给他们落户,免得他们长大后成了黑人黑户埋怨我们。当初在捡孩子的时候,我们没有想那么多,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