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后返城“飞的”热“船的”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春节七天大假已接近尾声,记者昨日获悉,节后重庆铁路、民航和公路客运火爆。据统计,从大年初一到昨日的6天时间里,重庆火车站已累计运送旅客34万人次;公路客运更是创下新高,达到210万人次。相比之下,水运客流量却呈低迷状态,6天时间发送的旅客还不到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回落。

  据节后6天盘点统计数据显示,节后客运中公路还是依然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日均
客流量维持在35万人次左右,大年初一、初二达到34万人次,正月初五人流量上升至36万人次,昨日更是达到了38万多人次。

  铁路运送旅客量大年初二有3.5万人次,其余几天都维持在5.5-6.5万人次之间,6天一共发送旅客34万人次。

  重庆机场节后6天发送的旅客量有10.7万人次,但增长比例最高。大年初一机场发班116班次,送客7800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1%和34.19%;入港航班124班次,抵达1.1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9.4%和34.8%,涨幅是历年中最高的。对此,机场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航空客流量逐年提高的原因是老百姓兜里有钱了,坐飞机已不再是一种奢侈的消费。

  与民航、公路和铁路一直火爆的人流量相比,重庆水运在节后这6天却显得很冷清,运送旅客还不到6万人次。据介绍,大年初一之后,乘坐轮船的人流量就萎缩了。初二重庆港和万州港一共才发24船班,其中重庆港9班,发送2900人,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1%和46%;当日达港的旅客只有439人,客流量是去年同期的60%左右。随着春节大假接近尾声,昨日走水路的客运量虽然有所上升,但增幅很微弱。

  为何水路客运量与公路和铁路、民航相比有如此大的悬殊?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走水路相对较为缓慢,急于回家或返城的人一般都不选择坐船;节后出游的旅客时间也不充裕,一般人都选择了快捷的飞机或者汽车、火车,因此水运就显得清淡了。

  记者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