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招聘看应聘者生辰八字 毕业生热读厚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6 中国青年报

  近日,四川某师范学校的大四学生小杨参加招聘会时竟然遇到这样一件怪事:重庆某学校来招聘老师,开出的招聘条件中,竟有一项是要求有两门左右的补考。她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这家规模不大的学校担心留不住人才,所以对优秀的人才“不敢用”,反而更青睐各方面稍微差一点的学生。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小李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小李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干部、英
语过了六级、年年获得奖学金……按理说,这么一个优秀的学生,应该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她在求职时却屡遭失败。看着寝室里很多条件不如自己,甚至还有“挂科”的朋友都相继找到了工作,小李终于忍不住打电话到单位询问被拒绝的理由。对方很坦然地告诉她,你这么优秀的学生,我们是很满意的,但是我们怕留不住,万一你没过几天就跳槽或者出国了,我们就浪费了一个招聘名额,所以宁愿招一些条件相对普通的学生。

  一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往往因怕留不住高学历的人才而不敢招研究生、博士生。对于本科生也更倾向于招聘那些有补考经历的学生,一方面这些学生对单位要求不会太高,更安心工作;另一方面有些学习方面不很好的学生,思维却不拘泥于常态,反而更具有灵活性和创造力。

  企业招聘不选优秀生本已让人诧异,而另外一些公司如今在招聘时的做法更是近乎荒唐———他们不看求职者的简历,而是看应聘者的生辰八字和姓名与公司“命脉”合不合,会不会“犯冲”。成都某大学一位大四的学生小孙前几天就遇到这样一件怪事:负责面试的那位经理接过她的简历后,看都不看一眼就放到一边,反而追问她的阴历生日、

星座、血型之类的信息。经理解释说,他们公司的主业是做贸易业务,对员工的学历等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多要求,关键是要看员工的“命”和公司合不合,如果“合”的话,个人业务能做好,公司也会发展顺利。如果不“合”的话,对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该公司的老总特地从香港请来一位“命理大师”,专门为新聘的员工算命。

  据了解,除通过“八字”来选择员工外,一些私营企业特别是服务行业企业在招聘人员时,对黄姓、裴姓等应聘人员大都采取回避的态度,而对于姓金、姓钱的应聘人员则十分青睐。

  与小孙遇到的怪事不同,成都某师范学校学生小刘却遭遇了另一种尴尬———学文秘专业的她向成都几家私营企业投了简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几家企业负责招工的工作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向她询问“会不会喝酒”、“会不会跳舞”等。小刘当场怔住了,“有些用人单位甚至听我说完‘从不喝酒’后,就直接把简历还给了我。”

  记者在成都高校周边的书店里看到,《厚黑学》、《厚黑人物》、《职场三十六计》等书籍,已成为毕业生的“另类教材”。一位正在选购图书的学生说:“这可是我们求职前的必修课,它会让我们尽快脱离学生样,更像社会人。学好这门功课,我们就会应付社会上的各色人和事。”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大学生,应该重视自己的综合能力培养,不要一味地迎合某些不良社会现象而放弃自己的专业学习,只要是人才,即使不会喝酒跳舞也会有用武之地。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光伟教授告诉记者,大学生不应该将这种现象作为自己不好好学习的理由,还是应该加强学习和锻炼,有真本事,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为社会所接受。招聘之所以会出现看八字、算生肖、测姓名等情况,一方面是因为迷信,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找出来的又一种变相拒绝的借口。 黄粟 丛峰

  综合新华社成都2月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