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男婴心脏长在肚皮外跳动正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35 华商网-重庆时报
新生男婴心脏长在肚皮外跳动正常(图)

出生刚三天的宝宝躺在恒温箱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生男婴心脏长在肚皮外跳动正常(图)

躺在病床上的陈世英


  本报讯 (记者张志兴) 32岁结婚,7年等待后,39岁的潼南汉子刘小兵终于盼来了孩子的出生,他高兴万分。但是,当刘小兵看到刚出生的儿子时,他再也笑不出来了。看到儿子肚脐上方的小心脏,想到高昂的医药费。下岗多年的他泪流满面。

  新生儿心脏长在体外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桥医院儿科新生儿室,保温箱内,一个男婴正在熟睡,他吸着氧,输着液,身上插着不少来自监护仪的管子。

  然而,这个男婴和其他的婴儿并不一样,他的心脏长在体外。记者看到,婴儿肚脐上方,鼓着一个鸡蛋般大小的“肉坨坨”,薄薄的一层薄膜包裹着它,“肉坨坨”中间处呈棕红色。整个“肉坨坨”有节奏地跳动着。记者从接生男婴的医生处得知:“肉坨坨”就是男婴的心脏,是一个体外心脏。

  体外心脏与正常心脏一样

  据了解,男婴来自潼南县城,是2日晚转院到新桥

医院的。记者见到男婴的父亲,他蹲在医院广场上,双手捂面,头深深埋在膝盖上。当他抬起头时,记者发现,这位父亲短短的头发已半数是白发,他脸上满是泪痕,满脸愁苦,看起来已近50岁。据了解,他叫刘小兵,今年才39岁。

  今年2月1日,为了省钱,夫妻俩决定在条件简陋的保健站生产。由于妻子陈世英是高龄产妇,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都无法成功生产,直到陈出现生命危险,刘才将妻子送到潼南县人民医院。

  当晚9时,经过剖腹产手术,一个男婴诞生了。回忆起儿子出生时的情形,刘的眼泪不断往下流“医生说是个儿子,让我进去看看,我听到后高兴极了。”他说,“接着医生说孩子身上长了个东西,我发觉情况不对,等我看到孩子时,我感觉天昏地暗,像遭了五雷轰顶一般。”医生推测可能是个血瘤。

  看到有节奏跳动的“肉坨坨”,外科医生认为可能是心脏,但大家都不敢肯定。做了彩超后,发现男婴体内没有心脏,“肉坨坨”就是心脏,是个体外心脏。小心脏内血流走向正常,心房、心室的分界线明显,和正常的新生儿的心脏一样。不同的是,心脏长在了体外,也不是长在胸口上。

  救孩子至少要七八万

  检查之后,医生让他马上将孩子转院到重庆的大医院,并估算救孩子至少要七八万元。听到昂贵的医药费,刘小兵哭了,他说,生孩子时自己辛苦积攒的2000多元已经用完,家里已没有钱。为此,他产生了放弃儿子的念头,他心想孩子也活不过当晚。

  令刘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孩子比前晚看起来更健康了,生命体征稳定。看到儿子的顽强生命力,刘流着泪对自己说:“我要救儿子!”当日下午,他怀揣借来的2000多元,将孩子转院到新桥医院。刘小兵的外甥田先生告诉记者,到医院后,他们一下就交了2000元,两人身上只剩下几十元钱,从前一天中午开始,刘一直舍不得吃饭,只吃了一碗2元钱的小面。转院当晚,他们找不到住处,在医院附近找了七八家旅馆,终于找到一家便宜的,讲价到每人10元才住下。

  生产前一天还在摆地摊

  据了解,刘原来是潼南县食品厂的工人,1999年,经人介绍,32岁的他认识了同龄的陈世英,当年两人结了婚。因家里经济条件不佳,两人虽然想要孩子但一直没敢要。

  去年6月,陈世英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已怀孕1个多月,听到消息,两人高兴极了。但两人平时仅靠摆摊赚点生活费,生意好时一个月有400多元,差时只有100多元,想到养孩子的费用,两人头疼不已。为了迎接孩子的到来,两人摆摊的时间更长了,本已节俭的生活更节省了。陈说,为了多赚点钱迎接孩子的到来。她怀孕的时候每天都跟着丈夫一起去摆摊,直到生产的前一天还在摆摊。

  新闻链接

  湖北一新生儿心脏裸露

  2006年1月8日出生在湖北一家县医院的男婴,出生后发现心脏裸露在胸腔外,只有薄薄的一层膜包着。

  据了解,目前,国内报道过的心脏长在体外的患者,接受矫正手术的病例仅在湖南有一例。而据医学资料检索,在全世界曾有两例类似手术报道,且均为新生儿,一例死亡,一例存活。综合

  新闻面对面

  产前从未做过正规胎检

  昨日下午,记者在潼南县人民医院见到了男婴的母亲陈世英,她身体虚弱,一提到儿子,她马上哭着追问儿子的情况。

  记者:儿子出生前,你没检查出来儿子有异样吗?

  陈世英:我们都不知道,为了省钱,从怀孕后我们就没去大医院做过正规的胎检,只是到小诊所去把把脉,听听心跳。胎儿做B超时是在临产的时候,但那时胎儿背对着,没查出来。

  记者:你看过儿子了吗?看到儿子时你是怎么想的?

  陈世英:生产后的第二天我看到了。当时我心里难受,非常后悔,要是早点做胎检,就可以早点发现了。经济条件太差了,我们的钱只够生活,心想以前的人不做检查也没什么,也没多想。

  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办?

  陈世英:(沉默几秒钟后,哭着说)我不知道,我希望有人能帮帮我们,要不孩子没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