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夕他把流浪汉领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除夕他把流浪汉领回家(图)

  老人得到了周先生的照料热泪盈眶■贾民摄晨报讯(记者肖易寒)今年春节,58岁的杜文华老汉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一年没换的衣服换成新的了,一年没洗澡也洗得浑身干净了,一年没吃的饺子又吃上了。

  “我家里的人都找不到了,要不是好心人,我真得冻死在街头……”杜老汉摸着身上新换的衣服,看着周围的好心人,泪水夺眶而出。

  倒骑驴上栖身三年

  在沈阳市皇姑区昆山中路89-2号一家小饭店的敞棚小院里,两台倒骑驴上铺着几床大被,露出的棉花已经变成了黑色。三年前,这里就成了杜老汉惟一的栖身之地。

  “家里人只让我在过年的时候回家团聚,一过完年,我就被赶了出来。”提起往事,杜老汉不停地用手抹着眼泪。

  据杜老汉介绍和周围的邻居证实,10年前,杜老汉和母亲及他的三弟住在长江南街。1995年9月,家里人把房子转卖出手后,杜老汉就一直在外流浪。过年的时候,才能去他的三弟家和母亲团聚。去年9月末,杜老汉的母亲去世,他就和家里人失去联系。因为他一直没成过家,加上没有经济来源,只能在小饭店门口安家,靠邻居施舍和好心人帮助勉强度日。

  “我浑身都是病,只能躺在倒骑驴上,饿了就管别人要点吃的……”说到伤心处,杜老汉老泪纵横。

  好心人接到家里过年

  “除夕的晚上,我把老杜让进屋里……他浑身上下散发着酸臭味,头发和胡子都长得老长。”小饭店的周兆来先生告诉记者,“我赶忙给他煮盘饺子吃,他边吃边哭说,家里人都不要他了。今天我又带他洗的澡,从里到外的衣服全换成新的了。”

  记者看得出杜老汉在周先生的小饭店过得挺好,一提周先生,杜老汉连称感谢。

  记者:在这里过得好吗?

  杜:我回家也是待两天就得被撵出来,在这挺好的。要不是他(指了指周),我估计我得被冻死。

  记者:多久没吃饺子、没去洗澡了?

  杜:去年过年吃过,2004年的腊月廿十八洗过,然后就再也没有洗过。

  据邻居介绍,小周下岗多年,饭店也停业一年多了。

  “这大过年的,看着这般年岁的老人还遭罪,自己的心里不好受,只希望他别冻着饿着……”周先生不好意思地说。

  各方联系为杜老汉解难

  皇姑区昆山街道金龙社区的刘杰书记闻知此事后,立即派工作人员徐女士到周先生家的小饭店探望。由于杜老汉在外流浪多年,户口和身份证已经丢失,目前无法证实他的户口所在地。

  “原先他是住在这个社区,这么多年过去了,如果户口还在社区,一定为他办低保等相关手续。”徐女士边说边查找了社区登记的家庭状况档案,发现原先杜老汉家的位置已经换成他人。

  在昆山派出所,值班的贾警官记录下杜老汉提供的身份证号,由于春节期间休息,贾警官表示等一上班就与户籍民警查找核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