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身母亲对苦难人生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53 潇湘晨报

  “我和儿子今年春节都过得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刚送完货的邵黄雨高兴地说。“今天生意还不错,我大年初一就开始做生意了。”茶叶店原本打算初二才开张的,由于有一些顾客要茶叶,邵黄雨大年初一就做起了生意。

  曾经,离婚、下岗、儿子重病……一个接一个的苦难向邵黄雨击来,但她在妇联和热心人的帮助下,愈挫愈勇,开一家茶叶店不仅解决了母子的生活,还支撑起儿子不菲的医
药费。

  下岗后卖起山泉水

  邵黄雨是原浏阳市通用机械厂的下岗职工。

  1994年她和丈夫

离婚后,独自带着年幼的儿子开始了艰难的单亲家庭生活。1999年,她从单位下岗了,原本就已经很困窘的日子变得举步维艰了。

  下岗后,她开始一个一个店铺挨着找工作。但那几年,机械市场萧条,邵黄雨虽有一手好车工技术,却无法找到一份工作。再次进机械厂做技术工人的希望破灭了。无奈之下,她挑着烧开的山泉水,摆在摊位上叫卖。

  “我以前在卖山泉水时,有一次一个菜老板笑话我说,‘你这个堂客,漂漂亮亮的,还做这个,要不我养你。’听了那话,我当时气得一声不响地走开了。”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苦难接连袭来

  她后来试着炸油粑粑卖,天刚蒙蒙亮,就推着车子走大街穿小巷,风雨无阻。刚开始,她总是低着头,满面通红,生怕被熟人看见。“但一想到儿子,我的勇气就来了。”她说,自己一不偷二不抢,光明正大地赚钱,有什么不好意思。就这样,她上午卖油粑粑,下午卖茶水,家里的油、米钱总算有了。

  谁想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唯一的儿子又患上了严重

糖尿病1型,血糖指数高达26.7。更要命的是,随后,儿子又查出比常人多一个脑室,严重压迫脑神经,因为脑血管压力过大,头部不定期剧痛,每次疼痛时,儿子就拼命地扯头发,不时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每每此时,她就心如刀绞,也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一想到儿子,邵黄雨又坚强了起来,不断对苦难说“不”。

  茶叶店撑起家庭

  身边的人看到邵黄雨生活十分艰辛,都非常同情,正在这时,浏阳市妇联知道了她的情况,开始替她张罗着做茶叶生意,为她联系启动资金。就这样,每天清早,她为儿子做好中餐后就骑自行车一家家上门送货。“只要人家一个电话,不管是一两茶叶,还是一斤,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也不管是凌晨还是晚上,我都要保证及时送到。”

  “我现在做生意是怀着感恩的心在做,我是从来不会欺骗别人的!”自茶叶店开办以来,邵黄雨就一直本着以诚为本的原则,诚恳地做着每一笔生意。“我到现在教导儿子,他是浏阳人的儿子,没有大家,我们就没有今天。”

  “如果经济等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我今年想自己开一家茶馆。”提到今年的打算,邵黄雨充满期待。她希望通过开茶馆来扩大生意,到时自己就有能力为儿子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了。

  本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熊郁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