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七娃:与同学分享所有的快乐与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文天责任编辑 李道权 方梅兰

  用google搜索“云南七娃”共有289000个链接,云南七娃回去已经有20天了,他们现在状况如何?放寒假了,他们又在做什么?新年到了,他们是否有新的梦想?记者电话采访了当地的老师,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变化”、“分享”。

  但因客观条件限制,记者无法联系到那些孩子们。在这里,真心祝福他们天天进步、快乐、平安。

  事件回放

   2005年12月5日,7位云南思茅市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给上海寄来心愿,渴望人生第一件玩具。第二天,早报与上海海洋水族馆联合倡议,捐献爱心玩具帮助孩子们圆梦。为让7名孩子有一段更值得纪念的回忆和更温暖的童年,经东方早报、海洋水族馆、云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共同努力,在均瑶集团的全程赞助下,思茅7封信的小主人公在2005年最后一周走出大山来到上海。

  12月27日,7个孩子抵达上海,迎接他们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第一次”,7个原本内向、羞涩的孩子变得开朗、活泼、自信。

  2006年1月2日,7个孩子踏上回家的路,孩子们表示,上海之行,让他们更有信心把家乡建设好。

  七个孩子成了所在学校“明星”

  西盟县民族小学姚副校长介绍,学校虽然在新县城,但就读的学生都是农村的,新县城全部人口只有4000多人,县城里住宅区多数是各类机关的职工宿舍。大部分家庭相当困难,有的学生要步行10多公里山路去上学。“5毛钱一包的味精是最好的调料”这话一点不夸张,好多家庭连盐都买不起,更不谈食用油。“老师,给我5毛钱吧,我要买味精回家。”很多班主任面临过学生这样的请求。

  姚副校长说,他们学校总共有481名学生,但有92%属于贫困学生,这次他们学校能有两名学生到上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机会给他们提供了一种思考的方式,开阔了他们的眼界,给他们的人生提供了积极的动力。

  娜稳成为同学中的“核心”

  娜稳的班主任岩庆说,娜稳考试成绩与以往差不多,她从上海回去之后,比以前进步了,变化了不少,更懂事。以前喜欢默默躲在墙角看其他同学嬉戏,这次回去之后,她成为同学中的“核心”,大家围着她转。她也把从上海带回的玩具等礼物都分给同学。

  扎儿:语文口语课上滔滔不绝

  据扎儿的班主任李春梅介绍,当时选人去上海的时候,给她们出了一道难题,因为班长岩用也很优秀,符合条件,正当他们选定岩用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改变让扎儿踏上了去上海的幸运之路:因为在去的7人中已经有一个瓦族,而扎儿是拉祜族,为了让更多的民族参与到其中来,所以扎儿“竞争”取胜。班主任李春梅说,希望下次其他同学也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

  扎儿在1月5日回到学校,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同学们“分配”玩具,全班50多个同学每人一份。“他一点不自私。除了衣服,他把从上海带回的物品都拿出来,分给同学。”

  班主任李春梅说,从前语文课上的口语交际课,扎儿在讲台上,有点害羞,手卷着衣角,低着头,最多说2分钟就说完了,那是他最难熬的2分钟。但回来之后,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连方言都不会说了,同学们哄堂大笑。从上海回来后,扎儿站在讲台上,挺着胸,抬着头,向同学们讲述他和其他六名小伙伴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最高88层的金茂大厦,飞一样的磁浮,第一次乘坐飞机,室内滑雪,科技馆的

机器人,海洋水族馆的企鹅,与上海小朋友一起上课,在上海家庭过元旦。扎儿回忆起每一个细节,重温在上海的点点滴滴,他最后双手伸向天空,欲抓住一种感觉,一切似乎仍然触手可及。那是一种梦想,在他和他的同学们心中燃烧起来。

  一节课45分钟的时间,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目光盯着扎儿的手势,在合理想象扎儿所描述的一切。扎儿,这一次觉得45分钟的时间似乎比2分钟还短,他还觉得时间不够,他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下课后,同学们都跟在他屁股后面,他像明星一样。

  1月5日到校,8日考试,9日,老师把成绩单拿给扎儿:数学93分,语文87分。扎儿拿到成绩单哭了,很伤心。老师说,他平时双课都是90分以上,因为错过了最关键的复习时间,语文稍微比平时低了几分。

  变化最大是,扎儿比以前更聪明了,更懂事了,更会说话了,也更开朗了。但因为扎儿家离学校有近20公里的山路,也没有电话等现代通讯工具,我们无法联系扎儿。只希望他在寒假好好复习功课,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