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夕前夜,“捡”回一个流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15 温州都市报

  市民王先生2月1日来电:我的一个亲戚是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叫王李岳。1月27日,他在瓯海区郭溪镇塘下村碰到一个16岁的流浪孩子,看他可怜就把他带回家过年。现在,我们几个亲戚准备筹集资金送这孩子回老家。

  记者核实:1月27日晚上11时许,放寒假回瓯海郭溪塘下老家过年的王李岳,路过塘下村口一座桥时,惊奇地发现3个十六七岁的男孩裹着破棉被蜷缩在桥洞里冷得瑟瑟发抖。
心地善良的王李岳走进桥洞,询问流浪儿的情况。几个流浪儿说自己都来自安徽,在温州以乞讨为生。

  见他们衣不遮风,王李岳想把他们都带回家过年。最后,只有16岁的流浪儿小张愿意跟王李岳回家。把一个全身脏兮兮、来路不明的流浪儿带回家过年,王李岳的父母开始有些不解,但见儿子这么有爱心,也很欣慰。王李岳的妈妈赶紧烧了热水,让4个月没有洗过澡的小张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热水澡,又煮了一碗排骨面给他吃,还铺了一张床给小张睡。

  除夕那天,王李岳父母给小张买了身新衣服。要吃年夜饭了,王李岳和他的父母生怕张某吃不饱,都争着给他夹菜、添饮料。几天相处下来,王李岳一家人的暖暖爱意打动了小张,让原本心存戒备的他,打开了话匣子,还说出了自己老家亲戚的电话。小张说,自己很小的时候父母相继去世,他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学四年级时辍学了。4年前,他一个人从老家跑出来想到外面打工,由于年龄太小,找不到工作,就四处流浪,到过不少地方。去年12月5日,他在山东爬上了一列南下的火车,辗转到了温州。到温州后,他白天在火车站一带乞讨,晚上就到塘下的桥洞睡觉。由于小张长期在外流浪,沾上了一些不良思想,几天里,王李岳经常跟他谈心,“他的本性不坏,经历比我还丰富,很聪明,学东西特别快。”王李岳欣慰地说。

  2月15日是王李岳的返校日,他原本打算提前返校,但小张该何去何从?王李岳说自己放心不下,怕他继续流浪会学坏。前天,王李岳特地打电话和小张老家的亲戚取得联系,证实了小张的身份。征得小张同意后,他决定先让小张继续留在自己家里,自己返校之前再亲自把他送回老家。本报记者周俊朗

  编者的话:昨天,我们刊登了《我家的新年酒是场“擂台赛”》一文,讲述了市区李女士家新年里的一件新鲜事。今天,又看到瓯海大学生王李岳的新年一善,令人感动。各位读者,您家今年过年有什么新鲜的事吗?欢迎来讲给大家听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