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群没有节日的人——记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节日里的城处处披红挂绿、流光溢彩。我市各行各业依然活跃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千家万户能过上祥和、平安的春节而默默奉献着。

  供电急修人员:“及时排除故障是我们的职责”

  节日期间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汕头供电局配电部配电二所急修班采访,只见几名急修人员正各就各位,随时准备出动抢修线路。“铃……”此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市民打来电话,报称珠江路等路段突然停电。几名急修人员二话没说,拿起工具急忙赶赴现场。急修人员仔细检查后发现,故障点原来是在电线杆上。经过5个小时的抢修,附近居民全面恢复了供电。“从除夕夜至大年初六,像这样的故障报修我们共接到三十多宗。”急修班班长范思伟告诉记者,在这些故障中,大部分是因低压线路被盗而引起的,或是节日期间居民生活用电较多而导致的保险丝熔断、跳闸等。范思伟在这一行已干了将近十年,多年来,节日对他来说与平时一样,都要坚守在岗位上,他告诉记者,为了让所有故障能第一时间排除,所里的四个急修班组照常还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待命准备出动。“及时排除故障是我们的职责。”范思伟说,虽然放弃了节日的休息,但恢复供电那一瞬间,看到市民们开心的笑容,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刻。

  环卫工人:“城市的洁净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这个春节,老家安徽的金平区升平环卫处环卫工卢良侠像往年一样,还是在岗位上度过。她说:“自己的辛劳换来了城市的洁净,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升平环卫处一线清扫人员共有500多人,担负着片区12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每个人都像卢良侠一样,节日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节日期间人流多、废弃物多,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反而更大。”该环卫处业务股股长谢国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了一组数字:辖区内平时日垃圾量大约为350吨,但在春节的前几天,垃圾量就呈现出逐日增加的趋势,最高峰一天比平时多了一倍多。而节日期间,日垃圾量也达到了四五百吨。“为了应付成倍增长的垃圾,我们加大了人力、运力的投入。”谢国升告诉记者,除夕之夜,他们共出动了800多人次清扫和收运垃圾,从晚上6时一直干至凌晨2时,共清扫垃圾500吨。春节期间,他们还把平时的“四班制”改为“五班制”,加大清扫力度,力求每条道路以最靓丽的面容出现在市民们的面前。

  急诊医护人员:“患者的健康是我们的心愿”

  春节期间,当人们尽情享受节日带来的欢畅和喜悦时,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依然为接诊病人而忙前忙后。“我们这里的医护人员,节假日非但无法休息,还要比平时更忙一些呢。”急诊科副主任罗志雄告诉记者。

  据罗志雄介绍,节日期间,由于交通较为拥挤,再加上不少市民饮食不当以及气候多变,车祸、消化道疾病特别地多,几天来平均每天接诊病人有三十多例。“应对节日这些特殊情况,我们医院除了常规的三线医疗救治工作制度外,还增加人力,配备了24小时待命的副班以及急救队。罗志雄说:“虽然工作繁忙,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因为,患者的健康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他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春节前来就诊的病人中,有一部分是危重的心脑血管病人,几天来急诊科共放置了四个紧急临时心脏起搏器,用于救治心脏性猝死病人。“这些患者大多有基础心脏病,由于节日期间过于劳累而使病情加重。”罗志雄提醒市民,无节制的生活有可能诱发身体的各种疾病。节日期间应注意饮食、适度休息,惟有如此,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