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龙地”新来女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月28日,刚吃完年夜饭,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十岗村第一书记王勤就给一位远在江苏的企业家打了个拜年电话。35岁的王勤原是庐阳区庐阳房地产公司的干部,2004年被组织选派下乡任村支书,是下派干部中为数不多的“女村官”之一。

  三十岗村是有名的“火龙地”,村里有14个村民组分布在江淮分水岭岭脊上,自然条件差。乡邻们世世代代盼着上头能派来带领大家往前闯的领路人。可是一见上面派来的是
位穿着一身“时装”的小大姐,心里不免泛起嘀咕:“会不会来走过场?”然而,王勤上任第一个月就跑遍了所有村民组,挨家挨户找人谈心,虽然瘦了黑了,但与群众的心近了。

  2004年12月,江苏一家花卉公司看中了三十岗村楮郢村民组的一块地,想在这里搞花卉养殖,但没有电。为了留住这个项目,王勤他们一趟又一趟地跑农电站,终于送上了电。最终,“庐阳绿生源苗圃”落户在此,并很快产生效益。

  在对待群众生活上,王勤心细似发。2004年11月,三十岗村50多岁的李志金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并且已到了晚期。李志金在村里是有名的“困难户”,爱人患有痴呆症,儿子和女儿都在外打工。王勤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来到李志金家中。在一间败落的土坯房里,李志金躺在破旧的床上,脖子上一个铜钱大小的疮还在流着脓,下面垫着一沓脏兮兮的卫生纸,整个房间弥漫着一股恶臭。

  望着眼前情景,王勤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她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交给李志金的亲戚,叮嘱他给老人买点好吃好喝的。随后,她又想方设法筹集到600元钱,一起交给了李志金……

  对待群众如此细心,但一提到自己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王勤的心里便充满了愧疚。

  王勤天天泡在村里,一时间很难顾到家。2004年5月18日晚9点多钟,王勤接到家里小阿姨的电话,告诉她女儿高烧已到40度。

  偏偏这天王勤丈夫也出差在外,听到这个消息后,王勤的眼泪掉下来。晚上10点多,她忙完工作后匆忙赶回家中,抱起女儿就往医院跑。女儿安顿下来后,王勤心怀侥幸地想,等孩子吊完水,她便把孩子交给小阿姨。第二天8点,几乎一夜没有合眼的王勤又准时出现在三十岗村村部。没想到的是,女儿这一病持续了几个月才好。

  今年,她又有了自己的想法:“村里的集贸市场该修一修了,最好能够把几间门面房租出去……”·张筱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