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大餐南北味 买桔旅游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客家羊城过大年

  【人物档案】

  程湘霆

  职业:海通证券总经理

  籍贯:河南洛阳

  【人物心情】

  去年开心事:赚了点小钱

  新年愿望:全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财源滚滚

  

春节大餐南北味

  今天是大年初七,明天又该上班了。老家在河南的程湘霆笑着说:“我的年都是南北风俗结合着过的。”

  在广州打拼多年,程湘霆的女儿都已经十几岁了。在广州过了这么多个春节,他说,过年始终夹杂着广州和河南的风俗。而除夕晚煮上一锅热腾腾水饺、贴上一对春联,是每年不变的乡情。

  “除夕晚一定要包很多饺子,”程湘霆说,这是老家洛阳的风俗,年夜饭和初一早上,年尾年头都要吃饺子。

  在家乡,吃年饭前要先放鞭炮,然后给神灵下一锅全素的饺子,没有肉,姜、葱、鸡蛋也不行。在每个门上点炷香,浇点饺子汤。然后才能开吃;正月初一,很早就起床,放鞭炮,接着向长辈拜年。全家人吃过饺子,然后到亲友家拜年。

  在广州生活这么多年,虽然有老父母帮忙做点家乡菜,不过程湘霆家的春节大餐还是南北结合,不是洛阳的原汁原味了。今年的年饭,有父母做的河南菜———胡辣汤、扣肉等和各式凉拌菜,也有广东的清蒸鱼……

  在程湘霆家,一进门就是一大盆金桔,红红利是封挂在上面,讨个大吉大利的意头。这是广州风俗。

  程湘霆也没忘记在门口贴上一副对联———好运迎进八方财,新春送来四季福。他说,贴对联是家乡的老规矩。“虽然附近住的人家都没贴,但我还是要贴上,这才有了过年的样儿。”

  因为在广州没什么亲戚,程湘霆不用挨家拜年。这个大年初一,全家睡到日上三竿,方才睁开惺忪睡眼。家里安静极了,没有家乡喧闹的鞭炮声,也没人一大早来拜年。来玩的侄儿却觉得不够热闹。

  春节总得安排点节目。珠江边看焰火,游文化公园、云台花园……一家人广州市内玩腻了,还剩下漫漫长假。和另外两家河南老乡一商量,三家人一起自驾车赶往韶关南华寺。看着孩子们凑到一起,终于有了玩伴,欢快地打闹追逐,程湘霆才觉得,这年总算热闹点了。

  从韶关回来,还有两天假期,程湘霆不甘寂寞,又和朋友飞往海南。

  终于到初七了,终于要上班了。程湘霆一边往利是封里塞钱,一边说,游玩了一个春节,今天该收收心,休息一下,准备开工了。文/本报记者王雷图/本报记者魏辉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