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春招聘市场:冷热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6:35 石狮日报

  本报讯从2月1日开始,记者就看到有不少鞋服企业在市区几个路段摆开了招聘的摊位,也有不少留在石狮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前来应聘,但出现的却是企业“热情”,应聘者“冷静”的现象。昨天下午,在九二路原金源市场旁一个自发招工点,来自泉州的“红孩儿”以及晋江、石狮两市的品牌鞋服企业,在这里设了近30个招聘点,前来应聘者尽管挤满了整条街巷,但大都看看问问很少立即跟着企业走的。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长途汽车站前看到有几家泉州、晋江的鞋服企业,就把招工摊位设在车站前的出入口,专门截留那些刚下长途客车的外来务工者,而且这几家泉州、晋江的鞋服企业还在市区其他几个地方,同时设有招工点。在九二路原金源市场旁的招工市场,不少招聘企业的招工广告都打出来了:“月结算工资”、“赚钱多,住得好”等文字内容,但记者发现都是询问的人多,填表的人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应聘者,其中一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称,准备在新年里找一份技术含量高一点的工作,想再等几天多看几家再说。像这位贵州小伙这样的应聘者,记者在两天的采访中还碰上不少。

  在八七路的市劳动大厦一楼,有一些外来务工者站在企业用工信息电子显示屏前观望;而在大厅外的公示牌上则公布了2006年石狮市新春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的场次安排及时间表,分别是第一场从2月6日到7日(正月初九到初十),第二场为2月10日到11日(正月十三到十四),第三场为2月14日到15日(正月十七到十八),第四场为2月22日到23日(正月二十五到二十六),地点都是在市区八七路市劳动大厦二楼和三楼。在市区的一些工业小区,记者见到有些企业也在厂门口设了招聘点;在一家童装厂的招聘点前,记者了解到他们厂这几年的老工人返厂率都在八九成以上,因此老板只让他们保安在厂门口设了一个点,边值班边顺便招些新工人。

  两天来,记者发现尽管已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用各种招数“热情”招工了,但大多数应聘者都表现得很冷静,对用工单位的工资报酬、吃住等工作生活环境都有相当理性的要求;并且从一些品牌企业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他们的老工人返厂率不会比去年低,而且有些老工人过了正月初七就会踏上返厂的旅车。(记者杨行山文/摄)

  短评

  石狮春来早。春节刚过,企业开始忙招工了。与往年不同的是,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冷热两重天”现象———过去外来务工者那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求职情形,很难再现。理性求职务工成为劳动力市场一种新的趋势。这无疑对今年我市企业招用工提出了新的挑战。

  过去的一年,石狮企业的用工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劳动力资源短缺的局面也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招工难的问题仍是一些企业“长期的痛”,成为制约企业自身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缓解用工矛盾,构筑良好的用工环境,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在平时下足功夫:善待务工者,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工作、生活基础设施,提高员工的待遇,靠良好的环境、诚信的行为拴心留人。那种“平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终归是无济于事。(雪千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