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日女台胞根在蚶江水头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6:36 石狮日报

  本报讯本报曾追踪报道的《旅日女台胞石狮蚶江寻到根》一文于2月1日正月初四有了最圆满的结果:旅日女台胞吴利波的50岁的哥哥吴翔及其母亲一行4人,专程从天津来到石狮蚶江镇水头村进一步核实祖根地。当天上午,在水头村吴氏前坂二房的祠堂里,吴翔一行当场从一块清代的“锦水吴氏前坂二房第十一世至二十世祖宗列位”木质牌位上,找到了吴翔、吴利波兄妹的祖父吴昌仁、曾祖父吴传经、高祖吴启藩的牌位及其分支传衍、婚配等相关情况的文字内容,与吴翔此次带来的相关资料完全吻合,从而证明了旅日女台胞吴利波等人的
祖根就在蚶江水头村。

  当天上午9点多钟,菲律宾侨商吴一心及吴火堆等水头村村民告诉记者,本报1月10日和25日有关《旅日女台胞石狮蚶江寻到根》等报道见报后,在蚶江水头村的吴姓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并有不少如吴一心、吴火堆一样热心的村民,纷纷为寻根的旅日女台胞提供更准确的线索。而返回日本的吴利波女士更是将本报报道的相关线索,及时反馈给在国内天津经商的哥哥吴翔和母亲关玉梅。因而除夕刚过,与女儿吴利波刚来过石狮的关玉梅老人,不顾自己已78岁高龄,再次带着儿子吴翔、儿媳汤潮、孙子吴云帆,驱车直奔石狮蚶江而来。

  他们在村民的引导下,首先来到蚶江吴氏二世祖二房均德公迁居的锦水乡(即今天的水头村),参观了二世祖均德公的祖墓碑和纪念亭等。随后,吴翔一行又来到水头村吴氏前坂二房的祖祠内,拿出他们此次专程从天津带来的相关资料,与水头村的祖谱及相关资料进行比对,当他们在前文提到的那块清代的木质牌位上找到吴启藩等相关文字内容时,都激动得大叫起来:“找到了……找到了……”紧接着祖祠外响起了村民早就准备好的欢迎宗亲认祖的雷鸣般的鞭炮声。

  据旅日女台胞吴利波委托其哥哥吴翔带来的相关资料,以及与水头村那块保存了200多年木质牌位上的文字内容相互印证:水头村吴氏前坂二房第十九世吴启藩有三子,于1898年举家迁居台湾的台北,当年其长子吴传经才两岁。吴启藩在台北巨商“源昌号”任“总柜”(即总经理),其子吴传经考取了清末秀才,在台湾各中学任教并在家中开设私塾教书,并娶了当时台湾名门望族“雾峰林家”林朝栋和厦门巨商之女杨水萍俩生的女儿林兰芳为妻,吴传经与林兰芳生了长女吴真真、长子吴昌仁(即吴利波、吴翔的祖父)、次女吴纯纯。吴昌仁6岁时其生母吴林兰芳去世,中学时代他只身前往日本就读于东京私立京北中学、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日本通信省工务局,1926年娶日本女子清水荣子为妻,生有吴素英、吴永修(吴翔、吴利波的父亲)等四男两女。1936年,吴昌仁被强行征召到东北长春市伪满洲国交通部工作,便带回部分子女到东北;1949年至1950年其就职于东北人民政府机关事物局生产处等单位,1978年1月病逝于辽宁省沈阳市。此外,吴翔、吴利波的高祖吴启藩的三个儿子中除吴传经外,还有一子吴荫桐也曾考中清朝秀才,但英年早逝;吴启藩还有一养子吴位及其这一支的子孙至今传衍于台湾的台北市。而吴传经与妾熊氏所生吴昌义、吴昌礼、吴昌信等四子女也在台北传衍,其中吴昌礼曾在1930年前后到过东北,毕业于沈阳南满医科大学,于1946年左右携全家返回台湾台北定居,从事医务工作,并有子女吴谷桥、吴重雄、吴丽怡子等。

  当天中午,水头村的吴一心、吴火堆等热心宗亲在荣誉大酒店宴请吴翔母子一行时,大家都表示没有本报的连续追踪报道,水头村的吴姓宗亲不可能在第一时间提供出那么多的寻根线索,也无法反馈给旅日女台胞吴利波及其亲人们;还有吴一心的父母,当时就是他们让军垦部队住在他们家里,红卫兵没能抄到他们的家;吴火堆今年的90岁奶奶王允老人才能将那块200多年前的木质祖宗牌位藏在家里而逃过一劫并保留至今,等待吴氏后裔们今天回来寻根认祖。

  临别前,吴翔先生表示他会尽快将这一喜讯告诉远在日本的妹妹,还有台湾的堂兄弟们,他们的堂兄弟加起来有80多人,一定会择机集体返回石狮谒祖归宗。(记者杨行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