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一地下窜火 消防部门鏖战13小时扑灭大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27 青岛新闻网

  

初一地下窜火消防部门鏖战13小时扑灭大火(图)

  地下市场冒出滚滚浓烟,让消防队员无法判断起火点

  

初一地下窜火消防部门鏖战13小时扑灭大火(图)

  火灾现场示意图(卢泽涛 制图)1月29日(大年初一)下午3时,南山农贸市场附近一地下仓库突发火灾,并蔓延至市场粮食厅。消防官兵接警迅速赶到现场,24辆消防车将火场团团围住。但由于起火点在地下室,且现场处于封闭状态,大火很难被迅速扑灭,南山市场一时间浓烟滚滚。

  “为保证安全,请你们暂时离开这座楼。”当晚7时,消防官兵将农贸市场顶上3座楼上的百余户居民全部疏散,并冒险冲入火场将火扑灭,整个灭火工作直至次日清晨6时才全部结束,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但已基本排除鞭炮“闯祸”。

  24辆消防车包围桑梓路火灾现场

  “桑梓路的地下市场着火了!”大年初一下午3时,消防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南山农贸市场临街的门头房里不断有浓烟涌出,由于起火地点位于地下室,地形特殊,已到场的消防官兵向指挥中心请求增援。很快,其他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当晚7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焦糊味,24辆消防车已将起火处团团包围。

  据一名现场目击者介绍,他看到有烟从地下仓库内冒出,后来烟越来越浓。

  浓烟冲出10米高百余户居民紧急撤离

  当晚7时许,烟越来越大,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市场内涌出的浓烟冲天而起,大约有10余米高。消防官兵为保证楼上居民安全,决定将农贸市场顶上3座居民楼内的百余户居民全部疏散。

  “我们正在灭火,为保证你们的安全,请你们暂时撤离现场。”消防官兵通过各单元的对讲门通知居民。

  楼上的居民听到疏散消息后立刻互相通知,大家都赶紧从家中跑出,不少居民还抱着哇哇大哭的小孩,场面一时间有些混乱,楼梯上挤满了撤离的人群。“我当时害怕极了,担心这座楼会突然塌了。”市民刘女士下楼后告诉记者,她看见楼下消防队员灭火,本以为火很快就会扑灭,没想到烟越来越大,消防车也越来越多。不少居民下楼后在附近等候,不少人直至次日凌晨2时才返回家中。

  寻找起火点消防官兵冒险进火场

  由于现场地形特殊,消防官兵一直在寻找起火点。记者看到,消防官兵选择临街有浓烟冒出的卷帘门,将门打开后将排烟机放入现场排烟。“地下室里起火,烟都闷在里面出不来。”现场一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一会儿会有消防官兵冒险进入现场寻找起火点,同时还要确定有没有被困人员。

  记者看到,四名消防官兵戴上呼吸面罩,背上呼吸器,闯入火场,大约15分钟后,第一拨消防官兵从火场内返回,接着另外几名消防官兵继续身背呼吸器进入火场。“里面烟实在太大了,什么也看不见。”当晚8时许,记者采访一位刚从火场内返回的消防官兵,他告诉记者,他们进入现场都是匍匐前进,但市场内全是浓烟,第一趟什么也没有发现。

  凌晨扑灭大火出动消防官兵上百人

  当晚近9时,消防官兵在市场最北边发现起火点,确定起火点后,消防官兵立即进现场灭火,至次日凌晨零时,火势得到控制。但由于现场有不少塑料泡沫,这些物品都极易复燃,消防官兵不得不一次次反复灭火,并不断用排烟机向外排烟。

  至1月30日早上6时,火全部被扑灭。据统计,消防部门此次共出动消防车24辆,消防官兵上百人,没有人员伤亡。

  昨日探访

  市场重装后3月开业

  昨天下午3时,记者再次来到南山农贸市场,粮食厅的业户已进入现场,不少业户正将货物搬出。一名粮食业户告诉记者,目前具体损失多少还不知道,但放在地面的货物肯定全泡了。

  据南山市场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南山农贸市场原本也准备在节日休息后重新装修,估计将在3月1日重新营业。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但因为起火点在封闭的仓库内,基本可以排除鞭炮“闯祸”,据分析,很可能是线路故障导致。(段海鹰 赵健鹏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