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升级”,新年迎来的消费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08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薛明贾大雷摄影/本报记者张大巍

  买辆新车过新年是时下很多消费者的新年愿望,当然层出不穷的新车型也是吸引他们购买的主要动力。于是,这个春节的汽车市场迎来了久违的购车热潮。很多怀有购车梦又有一定购车条件的人群都希望在春节买一辆心仪的车,让一家人在这个好日子里享受到有车一族的快感。各汽车经销商也瞅准了这个时机,推出各种促销举措,助热了春节汽车市场。

  在春节前把开了10年的奥拓换成上海大众途安的李建国说,他与奥拓车相伴已有10年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年享受新生活,因而买了一辆新座驾。像李先生这样的人在哈尔滨市为数众多,他们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完成自己的“坐骑”升级。

  汽车井喷式进入中国家庭的年份是在2002年左右,这一时段的购车者,随着生活的改善,迎来了一个换车的“黄金分割点”。一些老车主开始“喜新厌旧”,纷纷加入换车族的行列:旧车换新车、低档换高档……新年换新车,已经成为春节期间车市的一股新风。

  “第二台车”:正在迫近的梦

  新年购新车,是每个人的希望,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市新车入籍量和二手车交易量都在不断攀升。据警方统计,年前新车入籍每天达150辆以上,二手车交易虽没有非常权威的统计数字,但2005年年底的火爆之势,也势必带到今年。商务部颁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新政实施后,费用降低、手续简化,为二手车交易提供了便利,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期待换车的人群,也有了制度上的保障。换车大军中,有追求提升整车档次的、有变换用途的,更有耍酷、追求个性的,总之不少人已经在实现“第二台车”的梦想了。

  在某地产公司工作的李小姐,2000年拥有了自己的夏利车。出门办事、照顾家人,这台小夏利可谓她的“有功之臣”。作为早期“有车族”的李小姐,当初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实际用途购买的夏利车,她认为在几年的使用时间里完全达到了自己的理想目标。2006年,已经有了6年驾驶经验的李小姐,认为夏利车已经不能满足她的要求了。她为自己换车初步制定的目标是:实用、体面、操控灵活。于是,经过一番考察,她换了一台1.6排量的宝来轿车。她认为,这款排量1.6升的小车动力不错,让她享受到了更多的驾车乐趣;气囊和ABS等装置让行车更加安全;电动窗和遥控门满足懒人的爱好,而不错的CD音响让她在车内感觉很HIGH……与夏利相比,她的汽车生活算是进入了小康标准。

  40岁的某公司部门经理黄先生,从他的换车历程可见他是个实用主义者。他特别喜欢的第一辆捷达车,因为开了三年多,几乎没有犯过什么大毛病。以至换车时,他还真恋恋不舍。随着事业的不断壮大和对汽车的喜好,他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换了一台丰田佳美。黄先生说,随着积蓄的增加,我开始关注几款进口车,比较满意的品牌主要有佳美和奥迪,但由于去年车价一直动荡,谁都不愿意自己刚买的车价格一下子跌去几万元,所以一直在等待换车的时机。考虑到奥迪的价格已经很长时间没动了,一旦价格调整,降价的幅度会比较大,而2.4排量的佳美刚引进时价格是44.5万元,去年下半年降到33万元以下,应该已经比较稳定。于是,他最终选择了佳美。

  对于那些玩车族和汽车发烧友来说,第二台车可能意味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公司的老板许先生是个年轻有为的“金领”。2001年买的桑塔纳2000是与他一起创业的“老伙计”。作为一个公司老板,桑塔纳2000已显寒酸,更何况许先生还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汽车发烧友。时常的野外运动让他把“第二台车”的着重点,放在了SUV上。这回,他换了一台切诺基4700,让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改变。现在他正谋划着,今年“五一”驾着自己的SUV,去西藏来一次长途自驾旅行。

  新年期间,记者在哈尔滨市几家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呈“年轻化”趋势。这里的“年轻化”并不是指车主的年轻,而是指被交易的汽车不断“年轻”。三五年的车在这里已经算“老人”,而两年的“车龄”算是一个平均值,最年轻的车主刚买了几个月就送来等待交易了。采访的众多换车者中,虽然换车的年限各不相同,但普遍表示再过三至五年左右,他们还都将换第三台车。

  换车选好“黄金分割点”

  汽车是奢侈品,但同时也是损耗品。随着“体质”的每况愈下,换车的那一天早晚都会来临。可“一手车”开到什么阶段、什么状况进入旧车市场最合适,既能防止价格的大幅流失,又能免除日后的修理“无底洞”?记者采访了汽车销售和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

  据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许经理介绍,汽车在本身未受损伤的前提下,按汽车使用第一年15%-25%折旧,接下来是每年10%的折旧率来评估旧车价格,车子使用到第六年,残存值不到50%,那时候就应该换车了。如果在买车1-3年后卖车,可能价格损失会大一些,而3-6年的二手车价格相对比较平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此,换车的最佳时机应该是3-6年。

  新车售出后的1到2年可以说是车主和车的“蜜月期”。成熟的车型通常不会在这期间发生故障,即使有些小毛病,因为维修方便,车主也通常表示可以原谅爱车的“任性”。3-4岁的汽车可以说正值壮年,对于感情专一的车主来讲正是得心应手的时候,如果车主“另有新欢”的话,这个年龄的车还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到5年左右,一般的车主都会因为爱车开得太久而渐渐失去新鲜感,当然就更抵制不了市面上新车频出的诱惑。

  从维修保养的费用来考虑,一般3-4年就可以考虑换车,特别是在行驶到10万公里以上时。因为这个时候,车辆的很多部件开始出现机械老化,差不多就要进行大修,大修的费用一般比较贵,越是高档的车,大修的费用越高。如果你大修完车子后才卖掉,买家是不会为你的大修费用买单的。

  从专家的分析可以看出,汽车不可能是跟随人一生的用品。既然早晚要换,那就要掌握好时间。换车的“黄金分割点”应该在6年以下、3年以上的时间为最佳。

  换车应从理性出发

  换车族不同于初次购车者,没有了初次购车的冲动与激情,有了驾驶经验和使用技巧,二次购车时,更应从理性出发。

  今年以来,二次购车者在购车群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换车的过程中,人们应该更多从实际需要出发,相对于初次购车者更加理性和务实,对汽车厂商和产品的要求更高并且有明确的目的。二次购车者因为有使用汽车的相关经验,因此在消费观念上与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有显著的区别:换车者中的大多数人应该基本上从刚刚步入“有车一族”时常有的那种“炫耀式消费”心态中走了出来,从而更加务实,更看重质量,不再过分追求车辆的配置和豪华程度,甚至有一部分消费者还把高档车换成经济型的中档车,完全把轿车当成代步工具,而不是为了显示“面子”的高端消费;应该更加注重后期养护成本,而不是一味关注车价;他们也更加看重对经销商的选择,而初次购车者却多从个人喜好出发,受周遭亲朋好友的影响比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