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十岁小伙放“雷子”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5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琳)从大年初一零点到昨日下午3点,鞭炮炸死1人,煤气中毒50人,煤气罐爆炸伤5人……西安“120”调度室记录本上这些冷冰冰的数字,记录了在这个原本喜庆的春节长假里,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不该发生的悲剧。

  除夕夜0:09,雁塔区沙井村一名20岁男青年放炮时把头炸伤,当场死亡。据分析,当时可能是刚点燃“雷子”时炮哑了,等走到跟前看时却冷不防炸开了……

  爆竹中,大个的单响炮叫“雷子”,市场上有长1.5米、宽15厘米的万字头的“雷子鞭炮”,也有高8至15厘米、直径20至30厘米的“雷子炮”,爆发的力度更大,属于公安部门严禁销售的爆竹。对于此类“雷子”,建议市民不要购买。

  西安市急救中心调度科蔚百彦介绍,今年春节长假“120”十分忙碌,平均每日出诊145次。3人以上受伤的灾难事故发生6起,包括爆炸、交通事故、煤气中毒、械斗等,其中高新四路赵家坡发生煤气罐爆炸,重伤4人,轻伤1人,东四路发生一起煤气中毒,造成3人死亡,1人中毒。除此之外,鞭炮也让不少人受伤,有人因此不幸丧生。

  另据介绍,长假期间急救的患者仍以心血管疾病最多,占3成多,车祸创伤占1/5,另有29人酒精中毒,50人煤气中毒,与往年情况基本相同。

  温馨提示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之前仍然算是过年。急救人员提醒市民,不要燃放威力猛烈的如“雷子”等烟花爆竹。老年人不要过度劳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切忌情绪激动,少吃油腻食物,控制血压。患者病情一旦发作,在及时与120联系的同时,尽快将患者平卧,不能枕枕头,不要搬动病人,更不要随便背起患者。发现煤气中毒患者后,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注意将患者放平,把头偏向一侧,如患者口内有呕吐物,应将其清除,保证患者呼吸道畅通,同时拨打120求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