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涨三次工资招不到技术工 素质门槛挡住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进入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求职的民工已突破3000人,比首日进场人数翻了近一倍,但却只286人成功上岗,民工求职成功率连续三天徘徊在10%左右。据市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场所筹集提供的岗位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高,但是民工就业成功率并没有看涨,今春民工市场出现了“求职难”和“招工难”的两难现象。

  两天三次涨工资

  昨天一大早,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就挤满了民工,到下午一点,招聘大厅里还一度出现了连路都走不通的状况。“别看来找工作的人挺多,可是招聘效果并不理想。”溧水一家服装厂的招聘负责人抱怨说:“因为要赶订单,急需招聘大批缝纫工、培训工。我是初六进场的,可是500个空岗,没招到几个人。工资待遇倒是连翻跟头,从起初定的800元提高到900元,今天又涨到了1000元,还包吃包住。”另一家外资服饰公司的招聘情况也是如此,需要300人从事设备维修、车间主任、操作工等,可实际上岗者也是寥寥。

  “两难”困扰民工市场

  “车工、钳工这些工作,一个月有1000多块,可我干不来啊!”徐州来宁打工的张春晓告诉记者,很多岗位都是技术活,而搬运工、送货员、勤杂工等比较简单的岗位则相对比较少。

  记者和一些民工聊天后发现,不少人和张春晓一样,出来打工靠的就是力气。劳动部门的有关调查显示,今年各地使用民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家装(48%)、纺织服装(20%)、机械电子(11%)、饮食服务(8%)等行业。这些企业大都对民工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市场是“求职难”和“招工难”两难并存,那么能否组织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呢?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认为,目前对民工所进行的技能培训,主要由劳务输出地的相关政府部门组织,一般都是上规模的,而要把到民工市场来求职的民工组织起来集中培训,难度很大。据介绍,去年下半年该市场挂出“民工就业培训基地”的牌子,现场接受民工培训报名,但是至今报名者只有100人左右,还未能办出一个培训班。

  民工急需技能培训

  国家统计局2005年11月的统计报告显示,2004年江苏农村劳动力中具有高中及以上水平的仅占14.7%,有79%的劳动力没有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丁宏表示,“民工荒”很大程度上是“技工荒”,农村劳动力就业缺技能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近几年江苏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农民外出打工、就业,但由于大多数农民没有一技之长收效甚微。他认为,只有针对劳动力不同的文化水平,分层次、分对象、分渠道地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才能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