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啃老”儿子向年迈父母伸手 逼得双亲在外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14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庞纯钦

  跪乳之恩,反哺之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正直壮年的大吴却反过来向年迈的父母要钱,不给就闹情绪。今年春节,不堪重负的吴老先生夫妇不得不躲起来过年。

  儿子向年迈父母

  伸手近日,在南宁市过春节的吴老先生和老伴过得很不安心。今年79岁的吴老先生与老伴王阿婆在苏圩镇建有一栋三层高的楼房,老两口育有三女二男,均已成家在外单过。吴老先生原来希望今年春节儿女们都齐齐相聚苏圩镇老家,共享天伦之乐。却因为不堪大儿子大吴的吵闹,只好躲到南宁小儿子家过年。

  说起大吴,王阿婆红着眼向记者诉说:“我们养了五个子女,现在大儿子两口养两个子女都养不了,还要伸手向我们要。”王阿婆说,大吴13年前从南宁市一家工厂辞职,携一家大小回来与他们同住,老两口心疼大吴,就把家里经营日杂的铺面交给大吴打理,但是大吴做不下去,时常以没钱交学费、没钱进货为由伸手向父母要钱。老两口不忍心看着儿孙受苦,只好资助。

  后来,吴老先生觉得要留点钱养老治病,不能再让大吴吃闲饭,便逐渐给大吴“断粮”。老两口先是与大吴一家分开吃饭,然后拒绝再给钱。最后,还要大吴一家搬出父母家自己养活自己。然而,父母“断粮”行为导致了大吴的反感,在一次向父母要房产证被拒后,大吴开始闹情绪。

  拒绝资助引来烦恼

  吴老先生说:“大儿子要我交出房产证,不给就半夜踢门,故意让我们睡不着觉。”老两口认为,大吴的行为是“精神虐待”,他们曾向当地的司法机关、派出所、居委会反映,虽经过多方劝说,但大吴仍你行我素。今年春节前夕,老两口实在受不了大儿子整晚的敲敲打打,只好离开。

  对于父母诉说大吴经常伸手要钱,大吴不以为然:“哪家父母不给钱自己的子女?”记者问大吴为何经常半夜踢门,他说:“家里蟑螂多,我在打蟑螂!”说起要父母房产证的事,大吴也觉得天经地义:“我要房产证是要来贷款做生意。再说,父母的房子也是留给我的。”

  “啃老”引发家庭矛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啃老”加重了年迈父母的负担,造成家庭不和谐,而且对年轻人也有不良的影响。

  据了解,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过不少此类“啃老”纠纷。该中心主任刘德俊分析,当今社会的就业压力和生存压力大,使得许多年轻人向父母求助。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过不少“啃老”纠纷,起因都是子女因经济困难等原因与老人同住后引起矛盾,老人要求子女搬走,子女还想依靠父母,不愿离开。援助中心对此类纠纷都是以劝解为主,如果实在没法调解,老人可到法院起诉,要求子女限期搬出其房屋。编辑:蒙卫芝作者:庞纯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