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睡眠不足不想上班 上班族出现长假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26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见习记者 刘莉

  今日是春节七天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是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上班族的精神状态仍没从假日中恢复过来,假期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的心还是没有收回来。在长假期间形成的一些不良状态和习惯仍在延续,甚至一些人还出现了职业倦怠的情绪。

  上班族:睡眠不足不想上班

  在南宁某私企工作的小张说,平时工作紧张,春节七天长假他给自己彻底放松,每天和朋友们聚会,玩得很晚才回来,第二天睡到11时才起床,一天三餐变成了一天两餐。可能因为这几天喝酒太多,他总觉得昏昏沉沉,浑身乏力,现在只想好好睡个几天几夜。小张的同事小陈则抱怨说,春节的时候和父母走亲访友都花去了大半时间,自己才玩了三天,他还想去国际嘉年华玩上一天。

  在南宁一家电脑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李小姐说,春节这几天她过得很舒坦,逛街、购物、看电影、聚餐等,所有的负担都卸下来了,但是一想到节后上班就很害怕。公司里面的竞争十分激烈,从假期生活到公司工作简直就是从一个极端跳向另一个极端。

  企业:鼓舞士气调动积极性

  南宁一商场的家电部胡主任对记者说,根据以往经验,员工放假后回来上班,常常都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给人的感觉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人虽上班了,但是无心处理工作事物,对待来买东西的顾客态度生硬,服务欠佳。

  建政路一家快餐店的老板说,初八上班前店里的所有员工会聚在一起吃饭,主要是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在聚餐的时候他会提到在新的一年里店里的一些计划,和营业上要达到的目标,同时奖金和年底分红这方面也是要提到的,这样大家的工作才有积极性,可防止收假后员工工作情绪低落。

  专家:要使生活变得有规律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心理专家赵虹。赵虹分析说,以上提到的这些上班族的精神疲惫、玩乐兴奋、上班恐惧的心理表现属于春节长假综合症,也称为春节长假后遗症。春节期间的生活节律异于平日,会造成心理和生理的不适。收假正常上班后心理压力突然加大,造成恐惧、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等,尽管还没有到发病的程度,但足以让人体感到不适了。

  上班族可以通过一些规律运动进行自我调节,如以正常时间进行饮食使得生活变得有规律,早上进行简单的锻炼调解好精神状态进入一天的工作,总结上一年自己工作上值得肯定的地方加强自我的信任感,为自己制定一个工作目标或理想给生活带来冲劲等。另外,企业可以通过奖励制度,或者是组织一些活动使得员工在放假和工作之间有一个很好的过渡。

  编辑:蒙卫芝作者: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