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何媛成为2005年央视新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26 汉网

  (记者陈勇)过去的一年哪些人物的命运感动着我们?近日,央视新闻频道在黄金时段推出年终报道,武汉戒毒青年何媛入选了《2005中国法治档案》、《面孔2005》的新闻人物。

  2005年,在温家宝总理鼓励下,何媛戒毒后通过本报向社会发出戒毒倡议,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7个频道对何媛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张面孔,一段历史,一种精神。《面对面》年终特别节目——《面孔2005》精心挑选的代表人物中,有“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电影演员刘晓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协助工友从矿难中逃生的矿工张前东等,何媛作为成功戒毒的青春女孩同列其中。

  而在《法治在线》年终推出特别节目——《2005中国法治档案》中,何媛与佘祥林等人一起,因其不平凡的经历正在或者说将要改变我们的法治生活而入选。

  重温总理戒毒批示 何媛等5人决心坚持到底

  (记者陈勇 通讯员杨槐柳)2006年1月29日,大年初一,何媛等5位戒毒青年重温温家宝总理批示,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将戒毒坚持到底。

  2004年6月,温家宝总理到武汉视察,在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何媛等5名戒毒学员受到总理亲切接见,总理殷切的话语触动了几位学员的心灵。走出强戒所后,他们在市、区禁毒部门,街道、社区以及许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坚持不懈地与毒魔作斗争,2005年春节前夕,他们联合致信温总理,汇报戒毒取得的成效。去年大年初一,温总理批示说,得知他们戒毒成功,深感欣慰,希望他们以坚强的决心和毅力巩固成果,走向新生活。

  “过去的一年挺不容易的,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支持我读书、找工作,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努力戒毒”,何媛希望禁毒部门满足自己的愿望。

  走出戒毒所,李宏飞一直在保安押运公司检修组上班,现在同事们完全接纳他了,有什么工作都放心让他单干,他感到这份“信任”来之不易,很值得珍惜。惟一没有到禁毒处参加此次活动的汪颖庆,大年初一上午在医院顺产生下一个5斤多重的儿子,汪颖庆的爸爸妈妈高兴地管他叫“福娃”。

  2005年,禁毒部门对5位戒毒学员跟踪帮教,帮助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李宏飞等在公司工作表现较好,受到大家的认可。禁毒部门表示,今年还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们巩固戒毒成果,加大力度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做好戒毒学员的接茬帮教,让越来越多的戒毒学员真正脱离毒海,重回社会。

  被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泽顺请到禁毒处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团聚,他们共同重温总理的批示,回顾过去一年戒毒的经验和教训,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与毒魔作斗争。

  何媛将赴市强戒所工作 专门帮助他人戒毒

  (记者陈勇 通讯员杨槐柳)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何媛将在节后赴市强制戒毒所工作,专门帮助所内学员戒毒。

  2006年1月29日,何媛在市禁毒处举行的重温总理批示年会上表示,新的一年,她想把所学的知识送到强戒所,帮助那些戒毒学员。她的想法得到了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泽顺的首肯。

  据了解,目前,何媛完成了心理咨询的相关课程,正在准备毕业论文。此前,在市禁毒部门安排下,何媛曾先后赴小洪山戒毒所、市强制戒毒所、孝感戒毒所体验生活,积累戒毒经验。何媛说,学习和体验生活对她戒毒帮助很大。

  “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你从一点一滴做起。”何媛说,在戒毒所体验生活,使她明白这一点。

  去年9月初,何媛刚到戒毒所体验TC戒毒管理模式时,总是自以为是,耍小姐脾气。一次,组长指挥她去做一件事,声音大了点,她一下就烦了,和对方吵了架,在碰撞会上,学员们毫不留情地指出,她在小事上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毒品肯定控制不了自己。这件事对何媛触动很大。从此,她从点滴做起,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等到她离开戒毒所时,大家都说何媛变了,小姐脾气没有了。

  在1月29日的重温总理批示年会上,邓泽顺语重心长地对何媛等人说,新的一年里,要再接再厉,继续戒毒,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当一个自食其力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戒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艰难,所以要坚持。”何媛说,她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

  公安局副局长,“是我的爸爸”

  记者陈勇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邓爸爸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何媛所说的邓爸爸,就是邓泽顺。提起“邓爸爸”这个称呼,还有一个小故事。

  去年3月,为了帮助何媛等5名戒毒青年重寻新生活,市公安局专门为他们联系,去保安押运公司工作。

  当邓泽顺问到何媛是否愿意时,何媛却出人意料地拒绝了。

  “为什么?”邓泽顺习惯地低下头,从眼镜上方注视何媛,温和地说。

  “我才21岁,还小,想先读点书充实自己,我可不可以把工作让给我爸爸。”何媛支吾了半天,很不好意思地说。

  “那有什么不可以,你真孝顺,我有姑娘像你这样就好了。”邓泽顺笑了起来。此后,邓泽顺每次见到何媛,都要仔细询问她的生活、戒毒情况,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让何媛感到特别温暖。于是,没人的时候,何媛就偷着叫这位时刻关心自己的长辈“邓爸爸”。

  去年2月,她通过晨报发出戒毒倡议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是,当她努力用自身经验去帮助他人时,感到了自己文化水平的欠缺。她觉得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非常适合自己,既可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又可通过学习心理咨询调整自己的戒毒心态,进而帮助他人。但由于家境贫困,她一直没去报名。

  一次聊天中,何媛无意中将自己想到武汉大学学习心理咨询,却无钱就学的苦恼告诉了“邓爸爸”。“嗯,我知道了。”邓泽顺当时没有多说。

  一天下午,正在家中看书的何媛突然接到市禁毒处的电话,说有急事找她。何媛没有多想就忙赶到市禁毒处会议室,一进门却看到“邓爸爸”。“何媛,你来得正好,我们正在捐款帮助你上学。”看到突然出现的何媛,邓泽顺笑着把她拉了过去。

  一旁的民警告诉何媛,邓泽顺副局长上次听说何媛无钱上学后,组织禁毒处113名缉毒民警捐款助学,给了何媛一个惊喜。

  “谢谢,谢谢,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从“邓爸爸”手中接过5000元捐款,何媛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去年10月,何媛到孝感戒毒所体验生活,邓泽顺专程赶去问寒问暖。

  今年1月16日,何媛的生日。让何媛万没想到的是,邓泽顺竟带着市禁毒处处长狄京生等人,为何媛送来了生日蛋糕和贺卡,卡上写着“祝何媛小朋友生日快乐!”这一刻,她哭了。

  中央电视台何媛报道档案

  2005年3月26日——[面对面]《何媛:残酷青春》

  2005年4月30日——[教育频道]《吸毒女今成形象大使爱心传至民工学校》

  2005年5月13日——[共同关注]《总理的嘱托》

  2005年6月7日——[教育频道]《走出迷惘》(上)(下)

  2005年6月27日——CCTV-1[半边天]《告别罂粟花》

  2005年6月30日——[法治在线]《写给总理的信》

  2005年7月4日——[共同关注]《蜕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