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群“狗”闹春祈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26 汉网

  编者按:鸡行狗至,我们携8位正过本命年的朋友向大家祝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狗年象征吉祥兴旺,也叫旺年;而本命年象征不吉利,亦称槛儿年。文中8位主角,或青春年少,不知愁滋味;或事业有成,携家眷游春;或踌躇满志,欲大展拳脚;或病卧床头,静听邻家欢声。“旺年过槛”是我们的愿望:希望读者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全家平安吉祥!

  0岁·零岁“狗宝宝”想取个好名字

  记者李小军

  

群“狗”闹春祈吉祥

  妈妈和“狗”宝宝躺在床上。记者张偲摄

  昨日风和日丽,恰逢立春,6斤半的田毛毛在这一天出生,可乐坏了爸爸田先生。他将一条金色的小皮圈系在儿子的小脚踝上,笑着对他说:“小狗狗,把狗年所有的幸福和欢乐都给你拴住。”

  28岁的妈妈陈铁妹一边爱怜地抚摸着田毛毛,一边介绍小家伙“淘气的往事”:自从怀孕6个月以来,小家伙的胎动就越来越厉害,有时候一天要在妈妈肚子里踢腾好几遍。前天,陈铁妹赶紧住进了省妇幼保健院。

  昨天上午11时许,小家伙顺利出生后,更是哭闹个不停,好像要整个世界都知道“田毛毛来了”。奇怪的是,护士阿姨抱过去只轻轻拍了拍,小家伙马上就睁开眼睛笑了。

  田先生说,为了儿子的顺利出生,岳父岳母可没少操心,岳母更是成了家中的“护宝使者”,一双手都磨出了几个老茧。

  为了照顾好孩子,田先生和岳父母轮流守在病房里,陈爹爹感叹说:“多亏了护士小姐的细心‘指导’,我们老两口已学会了不少育儿知识。”

  陈爹爹说,小外孙出生于立春日的午时,喜悦来得太突然,家人还没来得及给宝宝想好名字,想请读者帮忙为宝宝取个响亮的“好名字”。

  亲爱的读者,您觉得小家伙叫什么名字好呢?欢迎致电晨报热线85777777,我们一起帮田先生夫妻俩出出主意吧。

  12岁·调皮鬼要当乖学生

  记者沈佑荣

  春节7天,12岁的李家豪惹下麻烦一串串。

  李家豪是英山县温泉镇小学六(3)班学生。在学校,他因调皮好斗而出名。

  大年初一(1月29日)上午11时许,跟着爸爸妈妈去姨父家拜年。趁大人们聊天的当儿,他拉着表弟,将表弟期末考试的数学成绩26.5分写在白色围墙上。

  他曾向表弟借了20元钱,买了支玩具手枪。除夕夜,当着爸爸妈妈及小姨的面,他用压岁钱还了。初二,他邀表弟到伯父家拜年,饭后,他又逼着表弟将钱交给他。爸爸知道后,给他讲道理,要他主动还钱,并写检讨。

  当日下午,去二舅家拜年,他将塘泥涂了4个小朋友一脸,差点发生打斗,幸遇二舅及时赶到,赔笑脸,才缓和了气氛。

  7天来,他写了5篇日记。日记中,除了记录拜年活动,还写了他喜欢小狗,希望讨厌狗的爷爷能帮他养只小狗。

  他说,新的一年,他要改变自己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调皮好斗形象,集中精力学习,考入英山实验中学。

  24岁·考研学生期待成功

  记者朱凯

  除夕前一天(1月27日),方强(化名)才从学校匆忙赶回了黄石老家。

  2006年考研大幕已经落下,接下来是望眼欲穿等待分数线公布的日子,整个春节,方强过得有些心神不宁。

  方强今年24岁,2年前,他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放弃就业,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租房准备考研。

  想深造毕竟不是坏事,尽管心里不认同儿子孤注一掷的做法,但父母没有阻止。

  第一次考研成绩距离分数线差3分,失利后方强沮丧了好长时间。

  如果这一次还是考不上怎么办?方强心里无数次地问过自己。答案就要在这个月底揭晓,他内心充满期待。

  儿子的忐忑全被父母看在眼里,他们很想劝他几句,但又不知该如何开口。家里的气氛因此而显得凝重而压抑。

  年初一,给外婆和舅舅拜完年,他就躲回了自己的小屋。打开电脑,进入已许久未玩的网络游戏,可能是“技术”生疏了,方强被人“干掉”了好几盘,还被对方讥笑为“菜鸟”。

  反复受挫,他失去了耐心,下线,关机,方强忽然如释重负地笑了:“爸妈,早点吃晚饭吧,我陪你们出去走走!”

  整整一年,父母都没有在儿子脸上看到这样的笑容了。爸爸一边帮妈妈系围裙一边笑着说:“好!先别想那么多,好好过节!”

  12岁/36岁·自驾游5天跑了3800公里

  记者肖利敏

  

群“狗”闹春祈吉祥

  父女俩在福建古镇的留影。

  大年初一自驾车远游,对36岁的夏华明一家来说,还是头一遭。巧的是,这个三口之家中,属狗的占了2/3。用妈妈的话说,12岁的女儿夏欣是全家的“开心狗(girl)”。

  初一(1月29日)早上6点,夏华明就起床了,仔细地把他的别克车又检查了一遍。这一趟,要在5天时间里从汉口往返厦门,路上就他一人开车,辛苦可想而知。临行前,除了把车子送到汽车修理厂好好检修一番,夏华明还赶着给自己和女儿买了几条红内裤,“本命年穿这玩意,吉利平安!”

  8点出发,一路上最兴奋的是女儿夏欣,公路旁的一头牛、几个赶集的村民,都让她觉着新鲜。赶了12个小时的路,横穿半个湖北和整个江西,晚上8点半,小车驶进福建邵武。驱车一路走国道,夏华明没有上过高速公路。“出来玩,重要的就是看沿路的风景民情。”

  初一晚上没有电视和晚会,一家人坐在邵武的路边小吃摊上狼吞虎咽,这个晚上,夏欣学会了辨认天上的北斗七星。“妈妈说,只要找到了北斗七星,不论走到哪里,都能辨认出回家的方向。”看得出,刚出门一天,夏欣就有点想家了。

  初六(2月3日)凌晨两点,别克车驶上熟悉的解放大道。5天时间里,夏华明驾车走了3800公里,刻意兜了一大圈,一路经过福州、厦门、长汀、江西、湖南。“把这一年的车都开完了!”疲倦不堪的夏华明直喊累。

  夏欣则觉得这个年过得相当有意义,对她来说,这趟出游刷新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见到打扮奇特的惠安女,第一次眺望梦中的宝岛——台湾。“长大了,我要修座桥,连接台湾和内地。这样,爸爸开着车就可以过去了。”小丫头的心中,埋下了新的理想。

  48岁·书记欲重振工厂雄风

  记者陈麒麟

  林杰48岁了,是武汉新风藤器厂书记,家住汉阳棉花街。

  农历初一(1月29日)他准备出门拜年,妻子一把拉住了他,为他系上刚买的金色领带。妻子笑着对他说,“小狗狗,买条带子栓住你。”

  妻子的礼物让林杰有些意外,自从孩子出生后,妻子就很少单独送礼物给林杰。近几年,家庭生活更是日渐拮据,自己平常戴的领带,还是5年前买的。

  林杰握住了妻子的手。在林杰的回忆中,当年妻子有双白嫩、光滑的手,手背上还有8个肉窝窝。但现在为了这个家,妻子的双手已磨起了茧。

  1996年因经营不善,他工作的新风藤器厂开始走下坡路。近几年,厂子更是只能靠出租门面的收益发放工人工资。在厂里任书记的林杰一直渴望能有一剂良药能让厂子“起死回生”,多年来他一门心思扑在厂子的复兴上,但收效都不理想。

  去年,儿子上了大学,林杰更是将工作放在了首位。春节前,妻子提出去北京度假,放松一下,但林杰太累了,春节期间哪也不想去,全家人在家里过了个安稳年。

  挽着妻子和儿子,林杰动情地说:“等明年厂子有了起色,我一定带你们母子俩去北京,我们在首都过年。”

  96岁·亲情照料愈合创口

  记者杨飞张偲

  妈妈李阿宝是73岁女儿林美玉的“宝”,在林美玉的细心照顾下,李阿宝身上的褥疮不仅愈合,瘫痪也渐渐好转。

  李阿宝是福建莆田人,现在和女儿女婿住在汉口青年路352-20号,家人都亲切地称呼她阿宝。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阿宝的房间,她正在熟睡。

  林美玉介绍,阿宝1910年11月24日出生,今年96岁。2002年底,阿宝出现瘫痪,她专门请了保姆照顾她。2004年阿宝不能说话了,后来,因长期卧床生了褥疮,阿宝的腰椎及右腿出现了“3个桂圆肉大小的洞”。医生清理创口后表示,这3个洞不可能愈合了。

  从事中药研究工作的林美玉,每天为阿宝上药,然后将换下的纱布用高压锅加热消毒。阿宝对胶布过敏,林美玉就将毛巾撕成条包裹纱布。一年多的细心照料,阿宝身上的3处创口已愈合,左侧身体恢复活动能力,右侧也可以小幅活动了。为了避免再生褥疮,林美玉每天5次为阿宝翻身,并按摩身体和穴位。

  接近中午,林美玉开始给阿宝换尿布,并为她拍打按摩全身,随后开始喂稀饭。林美玉介绍,老人最喜欢吃稀饭,而且这稀饭很有讲究,里面加入了自己磨的新鲜豆浆,还有玉米糊。

  林美玉说,春节期间,阿宝也只能躺在床上,静静地感受过节气氛。前几天,她将煨好的藕剁成糊状喂给阿宝吃时,阿宝还高兴地叫出了声。看着还不能讲话的阿宝,林美玉希望她在本命年里能恢复语言能力,身体越来越好。

  108岁·百岁老顽童爱糖如命

  记者杨飞

  

群“狗”闹春祈吉祥

  “老顽童”享受家人给她梳头。记者张偲摄

  108岁的马金莲离不开糖:吃饭加糖,喝汤加糖。

  属狗的马奶奶有6个儿女,现在和五儿子陈清锁、儿媳吴金桃住在武汉音乐学院24栋二单元。记者在户口簿上看到,老人出生日期为1898年10月13日,籍贯黄陂。

  陈清锁介绍,父亲去世60多年了,现在全家已发展到第5代,共有70多人。其中老人的玄孙女(马金莲二女儿的曾孙女)只有8岁,和老人相差百岁。

  陈清锁介绍,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喜欢吃糖,特别钟爱棒棒糖。过年了,大鱼大肉她都不爱,吃饭就用糖拌饭,一小碗饭要加两三勺砂糖。不光吃米饭要加糖,吃热干面、饺子、喝排骨汤都要加糖。

  马奶奶一头灰白的头发,干瘦的脸上布满皱纹。她坐在床上,一看到记者就双手作揖,口里念着:“恭喜你步步高升。”记者给老人拜年,她听不到,笑笑说:“年纪大了,一百一啦。”记者递给她一颗水果硬糖,她剥开就吃,记者看见她只剩两颗门牙。

  吴金桃介绍,老人身体一向很好,从没住过医院,有时候还出去拣饮料瓶换钱,然后拿去买糖吃。去年12月26日下午,老人去附近小卖部买糖,10多分钟还没回家,她去找发现老人拿着棒棒糖坐在路边喊腿疼。从此,老人就不下床了,白天睡觉,晚上活动,常常凌晨一两点偷偷吃糖。

  记者问老人有什么新年愿望,老人表示就是想多吃两口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