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假选择不回家(2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正当多数大学生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而发愁或正在漫长的路程上煎熬时,有不少大学生却选择不再做寒假回家的“候鸟”,要做留在学校的“留鸟”。这些大学生有的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充电,有的选择打工以补贴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

  笔者在师院图书馆一楼的自习室,虽然已经放假一周,各种考试也都结束了,但是仍有几十位同学在上自习。一位在看《古代汉语》的刘同学告诉笔者,他准备报考广西大学
的研究生。现在已经放假,学校很安静,图书馆也不像往常那么难找空座位了,他要充分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来复习英语,所以就不回家了,好好复习争取明年考上研究生。

  来自重庆的王同学告诉笔者,如果回家,来回在车上就得呆一天多时间,所以她和宿舍的其他同学选择在学校过寒假。“现在社会就业竞争激烈,我们都到报社实习或做促销或做家教,增加一点社会实践经验,为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而且学校给留校的同学安排了聚餐,还会额外发一些东西,在学校过寒假还是挺好的。”她的舍友补充说。

  在图书馆的门口,家在江西的李同学正在看报纸上的招聘广告,他打算找一份临时工作。李同学由于家里穷,为了供他读书,妹妹只好辍学在家,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的他决定找一份工作。“我性格比较内向,所以想找个多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锻炼一下,也为明年毕业就业做准备。”李同学看着3天前买的报纸上的招聘广告说,前两天他去过中介公司,但50元的中介费对他来说太贵了,就只好自己看招聘广告。他说:“只要找到工作就一直干着,春节怎么过无所谓了。”

  家在湖南的王同学想趁寒假挣点钱,留给下个学期用。学校的勤工助学岗安排他在宿舍楼值班和打扫楼前卫生,每天干5个小时能拿到12元钱,家在农村的王同学对现在的收入很满意,虽然家人也很想让他回家过年,但他还是决定留下来,“学校也会在食堂给留校的人准备团圆饭”。

  师院学工处一位老师告诉笔者,今年全院有300左右学生不回家,这些学生大多数是来自农村和外省的,虽然能买到半价票,但是来回车费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再加上春运乘车紧张,好多远地方的学生都选择了留校。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