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无村”里真风光(2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兴业县有个“七无村”:无邪教、无吸毒、无重大纠纷、无械斗、无集体上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刑事案件。这个“七无村”就是是葵阳镇的四新村。

  该村与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的山岭相连。全村有6142人,是兴业县较大的村庄。全村群众20多年的艰苦奋斗,如今这个村已是“生产发展村兴旺,‘三个文明’随处见,生活宽裕人增寿,村安民乐太平年。”

  然而在20年前,四新村却是个不安定平静的地方。

  86岁的村民袁光隆说:“争吵时时有,纠纷没日停,群架常出现,村民不安宁。”

  在一次村党委扩大会议上,一位村民小组长在谈到社会治安问题时他直言不讳地说:“现在什么都满意就是社会治安不太好。”接着他诙谐地说:“我们现在是老鼠跌入米缸里——有吃心也忧。忧什么?用群众的话说便是偷、抢、骗、赌和吸毒的这些严重社会治安问题。”

  会议结束,“两委”成员开了个通宵达旦专门研究治理治安问题的会议。“现在,村民的吃、穿、住、行解决后,又来个‘忧’字,我们有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应该有能力搞好治安,为民解忧。”村党委书记袁秋华信心十足地说。

  就这样强有力的治安措施便出台了。他们建立健全“九会”、“一队”:综治委员会、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计生协会、安全监督委员会、禁毒委员会、禁赌委员会、妇女协会、老年人协会和一个治安巡逻队。“两委”成员挂帅出征,齐抓共管,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全力化解矛盾,矛盾尽量不上交。

  德浬片的第7村民小组与第12村民小组为山林划界管护问题曾动过干戈,3年处理不下。自建立健全“九会”、“一队”后,负责这个片的党员、干部几次深入这两个村民小组召开会议,分别找了组里威信高,说话灵的“头头”做思想工作。“你退一尺,我让一米”,两组都作出了表态,请村委拉线划界。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问题就这样妥善解决了。去年4月26日和今年1月8日 ,央视《实话实说》和《讲述》两个栏目组南下拍摄,录制好袁光宇立碑戒赌的这一震憾人心举措,央视首播又重播,受到全国人民极大的关注的这一反面教材,便是出在四新村。村民在欣慰的同时表示与赌坊决裂。

  是的,四新村已实现了名符其实的“七无村”。据该镇综治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的同志反映,在这3年多时间里,记录在案的除该村与龙口村因山林水利引起的纠纷需要上级出面处理外,其它的矛盾都是村里自行“消化”的。据统计,从去年下半年至目前,自治区、玉林市和兴业县有关部门的领导等到该村参观、调研便有6批100多人。1月7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领导在与袁秋华交谈时,竖起大拇指赞扬四新村党员作用大。1月9日,兴业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四新村召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场会,称赞该村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3年来四新村连年被自治区和玉林市评为“综治先进村”,中央政法委授予袁秋华“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四新村村民正以崭新的姿态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