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社区“家庭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探访社区“家庭医生”(图)

  社区全科医生面对患者,必须耐心再耐心。新闻提示

  很多人都知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但是要说到“社区全科医生”,知道的人并不多。这是一个新兴的、在本地未被广泛认同的新职业。有人说,这种新职业可以改变患者看病难
的窘境。但也有人说,这只是一个不易实现的崇高理想。由于倡导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这一职业也被称作社区“家庭医生”。

  走近社区全科医生

  42岁的顾韵匆匆走进红专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始了一天匆匆忙忙的工作。在大医院工作多年的她毅然选择这家卫生服务站作为自己事业的新开端。毕业于西安交大医学院、拥有副高职称的顾韵是陕西省第一批接受全科医学培训的医生。虽然她可以从容选择比现在好很多的发展道路,但她还是决定成为一名社区全科医生。

  2006年春节到来的时候,像顾韵这样的全科医生分外忙碌。卫生服务站的病人多,来这里检查身体的人更多。顾韵给4000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她与患者交换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并不仅限于治好患者当下的病。据了解,这种让一般人很好奇的作法正是全科医生的工作重点之一,作为全科医生需要全方位关注病人,为他们进行医疗方面的全程服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家庭医生”的作用。

  记者从本市多个卫生服务站了解到,一个真正的社区全科医生工作量很大,并且酬劳一般。卫生主管部门的统计表明,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很少有人选择这种工作。陕西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亚利说,在本省的情况而言,顾韵这样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

  理想与压力之间求生存

  据介绍,本市的社区服务站今后会出现很多全科医生。但这只是因为很多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要派人参加全科医学的培训。有不少社区服务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面对的是很大的生存压力,全科医生能否成为一把打开患者信任之门的钥匙真的不好说。与顾韵一起参加首批全科医学培训的同行中,也有不少人像她一样走上了社区全科医生的岗位。虽然每个人面对的问题都不一样,但困难重重却是共同的。

  陕西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亚利认为,社区全科医生可以向家庭和个人提供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于一体的基本卫生服务。从国外开展的经验来看,可以极大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缓解看病难、药价虚高等问题。

  顾韵说自己曾在为一名患者看“小病”的时候,发现对方病入膏肓,于是只好默默为其做常规处理,接下来才婉转地与患者沟通。这位患者后来去北京治疗之前,专门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一一告别。顾韵很遗憾地说,在社区服务站这种地方,容易早些发现疾病,能为成功的救治赢得时间。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对自己的选择绝无悔意。目前这种工作需要有人付出,但我想终有一天,时间会证明我们这些人的努力不会白费。文/图记者肖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