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龄单身“隐身”春节 专家建议关心其精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46 桂龙新闻网

  亲人团聚的诱惑与压力,让在南昌工作多年的小吴还是回到了江西吉安的老家过春节,然而除了与家人团聚,小吴7天长假几乎没出过家门,更别说去亲戚朋友家拜年了。

  “儿时的玩伴,初中高中同学大多数结婚生子了,自己30岁了还是独身一人,与其见面时被‘关心’得心烦,不如干脆闭门谢客。”与小吴一样,大龄单身青年春节“隐身”正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平时活泼开朗喜好聚会的小肖春节期间变得沉默寡言,后来干脆躲在家里整天上网看电视,父母怎么劝,她也不愿出门参加同学聚会。小肖说,她高中同学中有的小孩都八九岁了,而她29岁了,男朋友还没影子,老同学聚会时话题总离不开夫妻关系、子女教育,自己反而成了另类。大年初四,在家憋坏了的小肖等不及长假结束就提前回到宁波上班。

  “本来想回家过个轻松的春节,没想到头两天去亲戚家拜年,他们就张罗着给我相亲,一气之下,大年初三开始就躲在家再也不出门了。”28岁的于京说。于京在南昌一家媒体工作,他选择春节“隐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方面的,因为初中、高中同学大多数都生儿育女了,如果去同学家拜年,给压岁钱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给少了拿不出手,如果以最低的一个小孩给100元压岁钱计算,就得好几千元。”于京算了笔简单的账。

  对此,有社会学家认为,“隐身族”是对春节传统习俗的冲击,反映出社会单身群体增大后精神需求的多样性,社会应该多关心大龄单身青年的精神生活,而大龄单身青年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各方压力,别让春节“隐身”成为精神健康的“杀手”。

  来源:新华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