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封闭改造日劝退逾万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许多游客仍涌向改造中的中山公园,一些远道而来者在门外拍照“过瘾”

  春节期间许多游客仍涌向建设改造中的中山公园,一些远道而来者只能在门外拍照“过瘾”

  由于建设改造实行全封闭,往年春节期间人山人海的中山公园连日来园内冷冷清清
,出现了建园以来的“冰点”。而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公园各入口处,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人如潮涌。被劝退后,一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只好站在铁门外,以已经修缮一新的园中牌楼为背景合影留念,算是过了一把“瘾”。

  公园里一片空荡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时,只见这里各个入口处均是“铁将军”把门。在较为显眼的地方,悬挂着一块告示牌,告知游客在对中山公园园区进行建设改造期间,为保障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从2005年5月1日至2006年4月30日暂停对外开放。

  那么,目前中山公园改造一期工程的进展又是如何呢?带着这个许多市民游客较为关注的问题,记者在征得现场有关管理人员的“特许”后,走进仍在建设改造中的中山公园。偌大的公园内,记者成了唯一的节日“游客”。因最近几天来大部分施工人员暂时休息回家过年,园里不少地方只留下一堆堆小山似的沙土,以及一部部推土机和混凝土搅拌机等作业机器……走在空荡荡的公园里,突然见到有一名工作人员将一辆又一辆缆车拉进棚里避风雨,他告诉记者:“也不知道改造工程什么时候才完工,先把缆车保养好再说。”继续“游园”中,记者发现玉鉴湖西边和市博物馆老馆前面等多处路面均铺设成水泥路,走起来更为平坦舒适。一位与往常一样进行巡园的管理人员和记者打了个照面后,停下来对记者说,现在园中的路道已经有七八成铺设完毕了。

  日劝退游客逾万人

  园内一片寂静,园外却是游人蜂拥而至。在中山公园的各个入口处,春节“黄金周”以来,天天感受着门里门外这一巨大反差的守门人员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中山公园早已远近闻名,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尤其是漂泊异国的海外乡亲对她都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浓浓情结。大家逢年过节要是没有来看望这位‘老亲人’,心里就会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似的。”在这种情况下,仅大年初一至初三,守门人员每日耐心劝退的游园市民游客便多达逾万人。

  昨天虽然已是正月初七了,但记者在该公园正门一侧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看到不时仍有一拨接一拨的游客前来。他们一般都是三五成群结伴乘兴而来,见这里大门紧闭,无不感到纳闷,纷纷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开门。“我们早就预料到节日期间会有这样的情景出现,所以在正门售票窗口附近及早张贴了一份比告示牌更为显眼的‘大告示’,提醒大家‘公园改造期间,谢绝游客进园’。”一名姓吴的负责人称,不少市民及游客看了这个通知或听了他们工作人员的解释后,都表示理解及时返回。但也有一部分游客根本听不进他们的劝说,硬是与现场工作人员吵了起来。为了做好这些游客的劝退工作,一些现场工作人员喉咙都沙哑了,他们说:“这样比以前开门卖票还要累,其实我们也希望园内的改造工程能早日完工,尽快恢复对外开放,满足市民及来汕游客的游园需求,这对汕头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啊!”

  铁门外拍照留念

  在大门紧锁的入口处逗留了不到半个小时,记者昨天很快就发现一些满怀兴奋之情而来,“碰壁”失望而归的游客还挺会自我安慰的,他们虽无法进入公园,可总算能不虚此行了。

  对于每逢节假日喜欢携老带幼来中山公园欢度快乐时光的市民及游客来说,现在跟往年一样来到这里才知道近在咫尺的中山公园已是“可望而不可及”之后,只好一家子手牵手、肩并肩,沿着月眉河边漫步,时而驻足凭栏望着河沟对面改造中的中山公园,时而举家齐忆往昔在园中撒下的阵阵欢声笑语……刚从河边走廊下来的市民黄先生一家便对记者说,他们以前节假日喜欢约上亲戚一起来中山公园,大人们围在树荫底下边“叹”工夫茶边聊家常,而孩子们则在园里尽情玩耍,感觉好极了。因此虽然知道中山公园在建设改造,但拿不定这里春节期间有没有对外开放,跟许多市民朋友一样,一家人专门从东区赶过来,结果与中山公园只能隔河相望,感到颇为遗憾。

  而一些慕名远道而来的游客在吃了“闭门羹”后,为了不虚此行,索性与同行者达成共识:大家站到紧闭的铁门前,对着中山公园拍一张“园外照”作为留念。就读于广州华南农业大学的小张昨天招朋引伴一行七八人来汕游玩,就是冲着中山公园而来的,没想到计划落空,他失望之余就和朋友们在门外合影过过瘾……

  无论是早已把她视为老朋友的市民群众,还是远隔千里却慕名已久的外地游客,大家都期盼着能早日见到这座岭南名园的新容颜。

  记者黄泽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