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这样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2: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狗年春节人们过出了新意,吃,进饭店不说,乡下人进城款待城里的亲戚;玩,放烟花时同样没忘安全;欢乐时仍有一些人读书充电忙。您瞧———

  本报讯(记者侯智实习生张帆)金鸡辞旧岁,玉犬迎春来。在声声的爆竹声中,中国人迎来了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正所谓“年年过年年年乐,年年过年乐不同”,在这喜气洋洋的过节期间,人们的过年方式正在逐渐改变,您瞧!他们是这样过年的……

  吃:吃中有新意

  “民以食为天”。过大年,吃可从来少不了。随着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吃年饭也从家里走进了餐厅酒店,这早已不足为奇。但在西安某老字号饭店里,记者却遇上了这么一家子来吃饭的人。西安长安区的曹先生今年专门在城里预订了两桌年饭,款待亲戚朋友。他说:“以前都是城里的亲戚待客,我们来吃。现在我们农村人在党的好政策下富裕起来了,今年我做东,请城里的亲戚朋友吃饭。”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导下,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建筑材料生意,成了远近文明的建筑专业村。如今,不但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家里买了汽车,安装了电脑宽带。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减轻了农民身上的负担,他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玩:安全不可忘

  过大年,“玩”也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记者在北郊未央湖游乐园里看到了这样一些过年来玩的人们。“我们觉得在城里放炮一是不安全,二是对城市空气污染也比较大。”一位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如此说。过年放炮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但如何将其带来的危害减小到最低,也便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在郊外指定的烟花燃放点燃放烟花。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还告诉记者,在未央湖,他们不但可以放炮,而且可以在指定的地点烧烤食物,晚上还有烟火表演,这对于喜欢摄影的同学是一个极好的拍摄机会,可以用镜头记录下烟花绽放的美丽一瞬。他们选择通过这样的方式玩,不但玩得开心,玩得放心,而且还不会给环境造成过多的污染。

  学:过年充电忙

  吃好了,玩好了,这“学”也不能忽视。在陕西省图书馆里,过年这几天前来读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有百余人,甚至上千人来省图“充电”。有由父母带来的四、五岁的小朋友,也有在校的学生,甚至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这些“充电”的人们当中,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这位老人是为了能和远在国外的儿子用电脑聊天而来到图书馆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的。他说:“我儿子在国外,过年也不方便回来,就想通过网络联系一下,我对电脑还不太懂,所以就来看看书。”在陕图新华书城,记者看到一位给孩子买书压岁的父亲,他说:“现在孩子也不缺钱花,关键就是要让他多看点书,给钱还不如送书呢!”陕图新华书城一位姓秦的营业员说:“过年这几天买书的人还挺多,大部分都是给孩子买书压岁的。”

  锻炼:人寿身体棒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健康是生命真正的春天,健康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人们在过年的时候也更加注重锻炼。“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穿不愁,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一位五十多岁的丁女士如此说。2003年丁女士突然检查出自己患有高血压,并已达到ш级。她通过饮食调节外,每天坚持锻炼,从未间断过,她告诉记者2005年最高兴的事就是通过锻炼,血压已经不用药都可以恢复正常了。还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20年前被医院诊断出多种病症,无法医治。经过20年不间断的锻炼,现在不但治好了病,而且不带眼镜也能做针线活了。她说:“要想身体好、长寿,没有别的方法,除了调节饮食就是坚持锻炼。”

  “人人欢乐度新春,处处和谐新气象”。在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人们正在以更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欢度着中国几千年来传统的节日———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