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主症:上班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1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今天是春节长假过后上班头一天,记者从一中心医院、安定医院、第三医院等临床心理咨询门诊获悉,昨天来咨询就医的首诊病人中六成是白领。专家将他们的主诉症状归为“上班恐惧症”。

  “我们头儿说,今年公司要有大调整,真想好好在家睡两天,可一想到明天要早起上班就发憷。”昨天,公司职员李女士在心理门诊咨询时叫苦不迭,她可两天都没睡好觉了
。某企业推销员大林昨天风尘仆仆从老家探亲回来,不顾旅途劳顿先奔医院看“心病”。他说自己去年业绩不错,但对新一年的指标没底,觉得压力大、挺紧张。7天长假结束,上班族又要开始上闹表、挤公交、打卡、忙工作,不少咨询者一想到要上班,就浑身不自在,这就是“上班恐惧症”。

  一中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陈复平教授分析,“上班恐惧症”表现概括有两点:一是上班前不想上班,焦虑;二是上班第一天萎靡不振、烦躁。春节长假让上班族的社会活动范围发生很大变化。人们外出旅游、回老家探亲、走亲访友、聚会应酬等等,与平日里紧张的工作拉开很大反差。尤其是春节长假回来上班,要面对新一年的工作,头绪更多、压力更大。

  专家称,上班族在长假前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已形成一种应急机制,身心会相应建立与工作环境匹配的思维和运作模式。放长假打破原来的生活规律,进行完全不同的其他活动。再回来上班会出现诸多不适应的现象,或产生失落感。建议做些放松训练,如听轻松音乐、睡眠前喝杯热牛奶等。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打理好情绪。“上班恐惧症”发病周期一般3至5天,若一周您都缓不过来,就要找专业心理医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