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人过年不“着”家 折射出小家庭关系松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45 青岛新闻网

  有学者认为,这一现象折射家庭结构变化

  农历新年传统上是合家欢聚的日子,然而在7天的春节长假里,很多年轻人反传统地走出家门,一股脑涌进了各种娱乐场所,与同龄人享受着现代春节的快乐。

  ;现象 年轻的朋友们春节来相会

  除夕夜,家住四流南路的袁先生吃过年夜饭之后就离开了家,和几位高中同学一起打扑克到第二天早晨。袁先生今年25岁,高中毕业之后的几年,除夕下半夜都是和同学一起度过的。袁先生说,除夕与家人一起“守岁”、过年走亲访友已经是老传统,对于年轻人而言有点无聊,不如年轻人聚在一起“狂欢”。

  如果说除夕夜就“离家”只是个别现象,那么大年初一开始,各种娱乐场所就成了年轻人的“必争之地”。年初一10时前后,记者在台东的一家量贩式练歌房里看到,才刚刚开始营业半个小时,已经有十几队“人马”在排队等房间了,其中中学生占了半数以上。虽然收费较平时有所提高,但这些天练歌房仍然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特别是中学生,在黄金时段“排队”用的号码牌曾经发到六十号开外。与练歌房一样,网吧的主要客人也是年轻人,台东的一些规模较大的网吧也出现了排队等座位的场景。

  原因 亲戚聚会“赶走”年轻人

  春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如今的年轻人却在一步步“颠覆”传统,以朋友“狂欢”的方式来度过现代的春节。

  以往,对年轻的人们特别是学生来说,过年最喜庆欢乐的事是吃年夜饭、放鞭炮、买新衣服。在今天,让年轻人欣喜的焦点正在转移。记者采访了10名15岁到25岁之间的年轻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同学、朋友之间的聚会,能和朋友们一起唱歌、吃饭、打牌,是整个大年里最让他们惦记、关注的事情。将他们“赶”出家门的,恰恰是老传统———亲朋间的走动。

  在接受采访的对象中,在一物流公司工作的乔霖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每天“早出晚归”,连母亲都说他是家中的“稀客”。乔霖说,长辈们喜欢一起吃饭,觉得热闹,而他却觉得无聊。和一些并不熟悉的长辈坐在一起,让他觉得非常拘束;而不常碰面的弟弟妹妹们都是中学生,根本就没有共同语言。相形之下,和朋友一起吃饭、喝酒,席间谈笑风生,饭后飙歌狂欢,就显得轻松和愉快多了。两者比较,乔霖自然会选择后者。

  “家里每天都来些我不熟悉的人,我在家就要陪他们坐着,实在是很无聊。我当然愿意和同学出去唱歌啦!”虽然在学校朝夕相处,但初中生张莎莎还是选择在难得放松的春节假期和同学一起唱歌、逛街。从过年到现在,张莎莎有三天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度过的。

  分析

  传统的“颠覆”折射小家庭松散关系

  “以往一个房檐下住着一大家子人,现在是小家庭居多,小家庭之间的关系就松散了,过年的时候自然就不一样了!”说起如今年轻人“颠覆”传统的行为,大学退休教授黄老师感叹,这是社会变迁的必然结果。

  黄老师说,老一辈人从小在大家庭中长大,在他日常的生活圈子中,亲戚朋友是其中很重要的人物。大家庭下人与人关系密切,至今他与爷爷的兄弟的后代之间都有联系和走动。但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和家庭结构的改变,如今的城市家庭中多是三口之家,三代同堂的情况越来越少,与大家庭相比,小家庭之间的关系相对变得松散。“我的儿子已经对老家的人印象很淡了,更不要说他们的下一代了。”黄老师说,春节就是合家团聚的传统佳节,但是随着小家庭之间关系的松散,年轻人的生活圈子有了很多变化,大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所占的地位已经不如从前,春节的内容和重点也肯定会有变化,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必然,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记者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