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三河流行劫婚车风俗 新人结婚如同做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25 法制早报

  压抑的新婚

  春节前夕,在河北三河,逢双就是结婚的好日子。

  天刚蒙蒙亮,三河市城建新村小区一号楼前就摆好了心型的鞭炮,一堆年轻人拿着火不停地踱来踱去。然而,当一辆很不起眼的桑塔纳载着刚刚化好妆的新娘缓缓驶进小区时,
一个中年男子却悄悄地收起了鞭炮。

  没有鞭炮声,没有欢呼声,新娘被抱进了新房。

  这一天是贾先生和薛小姐大喜的日子。

  “我的车先走,我出门向右拐,五分钟后你们都往左拐,我们在酒店门口集合,然后排队开进酒店大院。”新郎的表哥这样郑重地告诫其他司机。

  “你们一会不要走正门了,直接从后门出去吧,把门的三号楼那儿有两个骑

摩托车的。”一个五十岁上下的男士急匆匆地跑上来说道。

  这种交谈让记者一时间摸不着头脑,从

新娘处简单询问后才得知了个大概。原来当地有个风俗,叫“劫婚车”。“反正就是要偷偷地走,不要被发现,不然没个几千块钱下不来。”还没问明白,新娘不得不提前被转移了,好奇的询问只能暂时中断。

  婚车没有任何的装饰,甚至没有去清洗,挂的是“京”字打头的牌子。

  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就座,婚车慢慢驶出小区后,五楼的新房开始传出了亲朋好友下楼的脚步声。

  出了大门,一对新人表情严肃,新郎不停地向后张望,“没有人跟随”,他不停地汇报着情况,给司机,也给新娘。

  “过了前面那个红绿灯,再左转就安全了。就担心这两个路口了。”司机总是忘不了提醒,让刚刚松弛下来的气氛又凝重起来。

  新娘紧紧地握着新郎的手,而坐在他们右边的记者压根就没有感到沉重,只是发现人人都聚精会神,没人愿意回答我的问题,才安静下来不讲话了。

  三四公里的路程觉得好慢。“到了!”司机的一句话叫醒了我。抬眼望去,酒店门口已经站满了亲朋好友,好多鞭炮已经不耐烦的在地上躺了好久。

  可这时,婚车却停下了,司机一个劲地朝正要点鞭炮的小伙挥手。此时的新郎还是不停地向后张望。“莫非,还有什么问题?”记者更摸不着头脑了。

  一辆、两辆……当整个完整的婚车队伍都到齐了的时候,鞭炮响了。

  “劫婚车”风俗

  整个过程,在一个外人眼里,除了气氛有点紧张,没有其他的。但新郎、新娘却说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昨晚,我们商量最多的话题是如何接新娘,据说我们将要结婚的消息已经被好事之人放出风声,从县城通往她家村子的各条交通要道都会有人翘首以待。其实讨些喜糖、喜烟也是说得过去的风俗,可是近几年这里的风俗已经被演变为了恶习,只要人民币,当然美金人家也分不出真伪。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这哪是讨个喜气这么简单的事情,简直就是抢劫嘛,而以往的例子也是多半最后叫来110才能协商摆平。”新郎无奈地说道。

  新娘笑嘻嘻地接过话题说:“昨天我想如果有人敢劫我的婚车,我会弃车而跑,大不了步行回家的,可是这样一来喜事就变成闹心的事情,多没劲呢。”

  “前思后想,还是不要什么形式也罢,所以提前一天就把她从家里接到我家了,这样就只有从我家到酒店的距离危险了。”新郎说现在还有点后怕。

  谈“劫婚车”变色

  到底三河的这种风俗已经严重到什么程度了呢?

  2006年1月14日,一个摄影师说拍到了劫婚车的镜头,我再次赶到三河,想看个究竟。

  大红灯笼影楼今天没生意,早晨化了个新娘状后,老板娘就和大家一起吃瓜子聊天。提到“劫婚车”,几个人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最严重的是黄村那边,尤其是冬天,几乎没事做的人都干这行。前两天黄村二大队的一个姑娘出嫁,她父亲说不怕劫,硬是不听别人的劝阻,非要女婿带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来。结果,早就听到风声的劫婚者已经把三个路口都堵死了,并且点起了篝火取暖。”老板娘极有兴趣地介绍。

  “从凌晨零点开始,他们就在各路口等候了,边取火聊天,边等着婚车好要钱。”

  “要多少钱?”记者问道。

  “至少每人得八百吧,他们说这个数字吉利。但一队总得有十来个人。”

  “后来,新娘父亲看到形势不妙,这真要劫住了,可不是个小数字,至少得几千块。不得已,只能委屈自己女儿了。 ”

  老板娘讲得绘声绘色,忽然提高嗓门说:“没办法,他们给新娘找了个旧军大衣,连头都裹住了,让她弟弟骑着摩托车偷偷地出村。车队在很远的地方等着。”

  “可那些劫婚者施了点小手段。他们在路上洒满了石块,是为了让汽车减速的。谁知新娘弟弟光为了逃脱了,没注意到那些石快,摩托车又飞快,结果,车和人一下摔了出去。”

  “这新娘也是大富大贵,竟什么事都没有,站起来,指着那些人大骂。”

  老板娘猛地站起来,学着新娘的样子,指着前方大骂“……”

  “这一招还挺奏效,那些人也没再劫。”

  宾馆成婚前避难所

  “那边有个京都大酒店可以住宿,结婚的前一天好多新人就住那。”三十多岁的王师傅在这个问题上见多识广,对劫婚车现象很有发言权,他往北指着说。

  他介绍说,这种“劫婚车”的现象农村比市里严重得多,但现在结婚大家都很重视,都到市里来盘头,精心打扮一番。但如果装个婚车一路招摇过市,不被劫上N次才怪。所以,很多新人便偷偷跑到宾馆来住,第二天就直接去了酒店举行仪式。

  京都大酒店在三河市区的正街上,在当地还算高档,但新婚夫妇表示,宁可花两百多块钱住宾馆也不会白白送给别人几千块钱。

  交警“劫”下没违章的婚车

  小张师傅高高的个子,染了个黄头发,年纪不大,在婚庆公司开车,当记者问到警察怎么不管时,大家都沉默了一会,只有他操着特定的三河口音说:“还管,他们不要就不错了!”

  “我以前就遇到过一件这样的情况。”他饶有兴趣地讲道,“刚刚从我们这装好的花车,还没接上新娘,可忽然被一个交警拦下了,司机很纳闷,便问‘我怎么了?’交警笑嘻嘻地说‘怎么了,你自己不知道吗?’然后就伸出了手。司机马上明白了怎么回事,忙拿出几盒烟,然后说‘我这新娘还没接到呢,别的没了。’那交警也笑着走开了。”

  当然,也有劫的严重被打伤的情况,半年前一个司机就被打成了重伤,要钱太多了,没那么多钱,就不让婚车走,打司机。但,这种事毕竟是喜事,谁都不愿意向警察求助,也正是这种心理助长了劫车一族的气焰。

  从“劫糖烟”到“劫钱”

  “这种风俗,三河很久以前就有,二、三十年前我记事起就有了,但那时就是要烟、要糖,没有现在严重。”王师傅介绍说。

  “六年前,我姐姐结婚时就开始要钱了。”一个顾客进来并加入了我们的谈话。

  这时,我打量了一下这个顾客,二十多岁的样子,穿了件黑大衣,但里面的红毛衣还能隐约看到。

  “哦,新娘子来了!”化妆师叫道。

  原来,她是来拿结婚照的,日子已经定了,心里正为这事发愁呢。

  “现在专门有一批人以此为生,他们组成一个个固定的小组,每天打听哪家要有婚事,他们称之为踩点,谁踩的点,在这次‘买卖’中就能拿大头。他们什么都要,钱、烟、糖都要。烟和糖他们会卖掉,结婚一般都是红塔山,一条也得几十块,他们都是一箱一箱的要,哪一箱也得几千块。”

  “而这些人每月的收入都在三千块钱左右,在三河,这算很高的收入水平了。所以,他们干脆什么都不干,专门以此为生。”小张师傅煞有介事地说。

  后来,到城建新村碰到那个送信让从后门走的师傅,他像个孩子似的笑着说:“当时三号楼也有一家结婚,被盯上了,我看到两个骑摩托的人,叼着烟在那站着,一看就是要劫车的。所以我们没有声张,偷偷逃过了一关。”

  “恐怖”的劫婚现场

  谈话间,录像带早就倒好了,真实的场景出现在了屏幕上。

  清晨的三河,因为下雾还有些朦胧,但几个青壮年的出现还是让人倒吸一口冷气。车玻璃慢慢摇了下来,轿车在这十个人面前显得那么弱小,两批人不停地争执着。

  “这种时候就要看哪方的人多了,哪方的人多,哪边就能占优势、取胜。”边看带子,摄像师边恰到好处地介绍道。

  争执了几分钟,开始有人拉车门。

  而随后,一条条烟开始往外递。

  “怎么也得给点钱吧!”从乱糟糟的争论中隐隐约约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语。

  摄像师说每当这个时候他就停止拍摄了,但答应了我,只能冒着砸机器的危险给留下了这些不太清晰的画面。

  “最后,只能每人给了几百块钱,那一次,新郎共花了七千多块钱。”看着不清晰的画面,摄影师认真地介绍道。

  “这虽然是风俗,但现在把结婚弄得挺恐怖了,结婚前都不得不考虑这些问题。如果逃了这一劫真是万幸。如果逃脱不了一点办法也没有,总不能找一批人护送吧,再说万一打起来,大喜的日子可让人不舒服。”那位正准备结婚的准新娘担心地说。□本报记者 张 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