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获罕见太平天国铜钱 六旬翁欲捐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7:35 中国新闻网

  

工地获罕见太平天国铜钱六旬翁欲捐博物馆(图)

  珍贵的太平天国铜钱(来源:西安晚报 张红中/摄)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西安晚报报道,陕西省汉中市一六旬老人在一工地遛弯时无意中获得一枚极为珍贵的太平天国铜钱,他欲将其捐献给博物馆。

  据高先生讲,年前他到一处工地上去遛弯,看到几位干活的民工手里拿着铜钱,其中有几个“太平天国”字样的,他赶紧掏出20元钱买了1枚。

  这枚铜钱直径大约5厘米,整个铜钱的层面凹凸不平,布满绿锈,正面的“太平天国”呈上下左右排列。奇怪的是“国”字,“口”里不是“玉”却是个“王”字。背面上下排列的“圣宝”两字均为繁体字。

  高老先生说,太平天国时期留存的文物比较少,如果有博物馆收藏,他愿意将此铜钱捐献出来。

  一位专家称,太平天国铜钱大都为1853年至1864年间所铸,当时太平天国内部实行圣库制度,任何东西都以圣字相称,铸钱也不例外,币面全为汉文,大部分铜钱的面文为“太平天国”四个字,背文为“圣宝”二字。

  专家表示,太平天国的钱币有过金币、银币和铜钱,太平天国铜钱因其版式繁杂,流通时间短,市场价格不菲,其中以折五十背竖“圣宝”及当二十背竖“圣宝”尤为珍贵,每枚价格都在上万元。(张红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