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他们,支撑我走到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2 温州都市报

  那是1980年,只有14岁的谢夫顺被查出患有先天风湿性心脏病,19岁时病情恶化,他来到位于杭州的浙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心脏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

  20年前的一位忘年交:

  曾托付遗书

  住院期间,谢夫顺结识了一位忘年交病友。进手术室之前,谢夫顺害怕自己再也出不来了,就偷偷地写了一份遗书托付给隔壁床的这位病友。术后,谢夫顺急需补充营养,可是连回去的路费都困难,哪有钱买营养品。这位病友知道后,拿出200元,叫他买点营养品补补———在20年前,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呀。

  回乐清后,谢夫顺起初还常与这位忘年交书信往来。在信中,这位病友鼓励他勇敢面对病情,抗击病魔,乐观对待人生。这份鼓励帮助谢夫顺捱过了人生最困难的时期。然而,大概一年后,他们失去了联系。

  据谢夫顺回忆,这位病友叫郑彩松,永嘉县茗岙乡人,比他大20多岁,当年因患肺结核而动了手术。谢夫顺说,已经整整20年了,很想在新年里再见见郑彩松,当面说声谢谢,因为是他的鼓励使自己走到了今天。知道郑彩松近况的读者可以拨打电话88096910给我们。

  影响一生的两个女人:

  “姐姐”和妻子

  在谢夫顺的生命中,还有两个女人影响了他一生。她们分别是乐清人民医院心电图医生王小玲和谢夫顺的结发妻子刘鸣芳。

  14岁那年,谢夫顺被查出患病后,曾在乐清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谢夫顺的母亲舍不得每次2元的车费,徒步往返于乐成和雁荡之间。当时许多医护人员为谢夫顺捐款,刚参加工作的王小玲也毫不犹豫地从每月30来元的工资中捐出5元,并持续了四个月。1986年,谢夫顺做了手术后,一直需要药物维持治疗。每次到乐清人民医院看病,王小玲总是关心地询问,还常为他垫付药费。王小玲还经常给谢夫顺写信,告诉他如何正确用药、调养身体,鼓励他笑对生活。谢夫顺总是叫王小玲为“小玲姐”,10多年里,王小玲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着这个又穷又病的“弟弟”。谢夫顺说,王医生与自己非亲非故,却比亲姐姐还亲。

  1991年,谢夫顺花了20元钱在一家杂志上为自己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不久后,福建省霞浦县一个叫刘鸣芳的女青年主动与他建立起联系,经一段时间的交往,两人产生了情感。虽然知道谢夫顺有先天性心脏病,虽然家人和朋友反对,刘鸣芳还是于1993年春和谢夫顺结了婚。婚后两人有了个健康活泼的女儿。妻子操持家务,抚育女儿,谢夫顺在老家开始做一些小生意,夫妻恩爱地过起了小日子。

  谢夫顺说,正是妻子的无怨无悔,才有了他今天的幸福生活。

  平生一个愿望:

  捐遗体回馈社会

  谢夫顺向记者透露,20年前做心脏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时,他悄悄托付给郑彩松的那个“遗愿”就是:万一手术不成功,将遗体捐给医学机构作医学研究。虽然当时他只有19岁,面对生死却十分坦然。

  2001年1月,谢夫顺与浙医大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身后要将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研究。谢夫顺说,虽然自己的一生是和疾病抗争的一生,但上苍反而让他感受到更多的爱,令他刻骨铭心。他说自己无力回报给过他帮助的人,只想到了这种方式,来回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黄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