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舞狮队扫街强索红包 队员分工明确不给钱就堵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7 国际在线

  吹吹打打十几分钟便讨得红包十余个,有法律界人士称此举属变相乞讨已构成扰民

  只凭一个简单扎成的狮头,一对钹和一只鼓,一支不请自来的舞狮队在新年的首个工作日“横扫”了中山一路各档口,一路吹吹打打,向商家索要红包。

  有人欣然接受,花钱买乐;也有人横眉冷对,怒斥其非。

  五人舞狮队分工明确

  说是一支舞狮队,其实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五人组合。舞狮队人数虽少,分工却十分明确,狮头由两人共扛,另有一人打钹一人敲鼓,剩下的一人则负责给拜年对象们送上祝语,讨要“利市”。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在中山一路杨箕村段看到的这支舞狮队,由5名穿着朴素的河南籍男子组成,他们由东往西地沿路“横扫”了包括服装店、蛋糕店在内的多家档口:领头的一人凑到门前大声送上“恭喜发财、生意兴隆”等几句祝愿的话语,随后鼓钹大作,狮头迅速在档口前飞舞起来,领头者双掌合拢,等待店家给钱。打鼓的一人用浓重的乡音告诉记者,“一来过年讨个吉利,二来其实我们也是在演出,要点红包并不过分”。

  不给红包敲鼓兼堵门

  然而,这支舞狮队“演出”索要红包的方式却有待商榷。据记者观察,舞狮队一路吹打,挨门逐户走进一间间档口拜年,如有店家不给“利市”,他们便在对方门前停下不走,吹打不停,狮头严严实实地堵在门口,至少折腾上一分钟时间才肯离开。有店主走出门来,冷着脸叫他们走,可舞狮队就是不肯离去,磨到最后,店主只得“屈从”。有旁观的市民私下里议论说,“讨不到红包就不走,这不就是硬来了嘛”。

  对待这样的“扫街”舞狮队,商家们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服装店的女老板眼见舞狮队靠近,立即从衣兜里掏出10元,塞在领头者手里,队伍便不作停留,继续前行;一家中餐厅的服务员则干脆来个闭门不理,任凭舞狮者如何吹打,始终不为所动;更有一家西餐厅的女员工冷冷地看着门前摆弄不停的舞狮队,过了一会眼见对方还不走,即大声呵斥,双方僵持了一会,最终舞狮队悻悻离去。

  即便不时遭遇“冷场”,记者在场的十几分钟时间里,这支舞狮队仍然收取了十来个红包,收入不下百元。

  商家抱怨经营受影响

  舞狮拜年本是传统民俗,可新年首个工作日出现在中山一路的这样的舞狮队,却让很多市民特别是商家感到不满。服装店的女老板给了钱后有着一肚子委曲,“本是不想给的,可是这帮人在门前闹个不停,就怕影响了生意,就当花10块钱让他们走吧”。

  据悉,由于成本低,收效快,类似的“舞狮队”在广州并不鲜见,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后,均可见到舞狮队上门索要红包的场景。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这种舞狮拜年的行为,已经接近强行索取,甚至影响了店铺的正常经营和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有法律界人士则指出,这种行为跟街头弹唱一样,属于变相的乞讨行为,但比前者恶劣。由于队伍大,噪声响,并兼有隐约的强迫性质,已经构成了扰民。(记者 陈捷生)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