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在校园内拾垃圾赚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关超) 洛阳市嵩县22岁的胡春峰是河海大学大二学生,在该校江宁校区捡4个月垃圾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靠捡垃圾赚生活费,我不觉得丢脸;如果大学毕业后,还背着大包出去捡,那就丢人了!”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贫困生胡春峰对捡垃圾上大学十分坦然。

  一次社会调查让他当上了“校园垃圾王”

  1984年出生的胡春峰,是河海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04级2班的学生。他出生在洛阳市嵩县一个贫穷的农家,家里条件不好,全家种田不少,可大部分是沙地,挣不来钱。加上自己要上学,母亲又生病,全家欠下4万元的债务。2004年9月,他背着一身债务来到了位于南京的河海大学上学。由于贫困,他除了上学,千方百计打短工,做家教、替广告公司发广告单、给物流公司押运……一个学期下来,胡春峰一下子经历了很多社会角色。由于学校离市区很远,胡春峰感到虽然干活不需要花太多时间,但路上却很费时。前年暑假,胡春峰和班里的一些同学对南京的垃圾村调查时,他突然想到,学校里也有不少垃圾,是不是同样可以变废为宝?

  他身上的鞋子和部分衣服都是捡的

  2005年9月的一天,胡春峰早晨4﹕30就起床了。他来到宿舍楼下,打开楼梯口的垃圾桶,捡易拉罐、塑料瓶、废报纸等,一幢楼下来,一个大袋子装满了,胡春峰将这个袋子拖进了宿舍,然后把收回的这些废品卖给了职业收购者,就这样一连干了一个月,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易拉罐、塑料瓶、废报纸等,别的同学扔下的东西,在胡春峰那里转眼变成了生活费,胡春峰说,天无绝人之路,关键自己要勤奋。胡春峰说,他的书桌上有4个台灯,“这些台灯都是我从垃圾桶里捡来的。有些台灯没有太大毛病,只要稍微换个线路,就可以用了”。

  胡春峰告诉记者,他的鞋子和衣服大部分都是捡来的。说到这些,他一脸坦然。他说,靠自己养活自己才是目前最重要的。“捡到了一个坏手机,把手机电池拿下来,卖了40块。”胡春峰捡垃圾捡到最贵重的物品是这个坏手机。他笑着说:有了这份兼职,生活宽裕了许多。

  “垃圾王”身穷志坚感动校园

  2006年1月17日,胡春峰捡垃圾上大学的事首先在南京一些媒体公开报道,众多读者被这个身穷志坚的河南籍学生所感动。

  胡春峰所住的宿舍楼管理站的站长王金荣告诉记者,胡春峰的家里的确比较穷,别的同学回宿舍手里不是提着瓜子,就是水果,而他每次回宿舍,手里都拿着空易拉罐、废报纸等。“看了叫人心酸,但是胡春峰很勤奋,学习上很用功。”

  “你做这一行,难道没想过被人嘲笑吗?”昨天,记者连线回老家过年还未返校的胡春峰。“刚开始有负担,捡垃圾的时候有点担心被人认出来,不过后来我想明白了。”胡春峰十分乐观,“因为我的家里条件不好,靠捡垃圾赚生活费,我不觉得丢脸。不过,如果大学毕业后,还背着大包出去捡垃圾,那就丢人了!”胡春峰自信地向记者解释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