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雪中探访大火后的棚户区 多处棚户区消防隐患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日上午,一场大火烧了40多间房,昨天上午,一场大雪难煞受灾的住户。为此,记者重回现场,看看大雪中的受灾者生活怎么样了。同时,这场大火更是给其他棚户区敲响了警钟,调查中发现,其他棚户区的消防安全仍然存在隐患。

  回访现场

  灰烬中扒出钢丝床

  昨日,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记者回访了前日清凉门大街失火的棚户区。

  中午11时许,来自江浦的尹德廉正在用铁锤敲打一个钢丝床,钢丝床被烧化了一半,上面粘着黑乎乎的硬块。他说:“这些都是泡沫烧化了粘在上面的,清理一下,这个床还能将就着用。”

  尹德廉一家3口在南京捡破烂为生,前日失火时他正在青岛路捡破烂。11点半时别人告诉他家里失火,他才急忙赶回家。“家里的东西都被烧了,生活用具都没了。”

  裹着湿被子熬一夜

  在南京有亲戚朋友的前天夜里都去投靠亲戚朋友去了,但是喜顺搬家公司的工人李晓兵则是留在半拉没烧光的房子里过的夜。

  李晓兵过年没回家,他回忆说:“我是当过兵的,但是这样的情况还从来没有经历过。我往外面冲了3次才冲出去。”喜顺搬家公司屋顶有一个大洞,雪毫无遮拦地飘进来。屋里只剩下北边2张高低床没被烧毁,床上堆着几床湿被子。李晓兵说:“只有这边下床还有半床干被子,夜里我就睡在这半湿的被子里。”

  消防现状

  消防通道太窄

  在评事街成片的平房里,仅有几条较宽的主巷道穿插其中,而由于历史遗留结构的原因,除了少部分门面以外,大部分的居民房都要经过小巷才能到达。这些小巷通常仅有一米宽,从巷头到巷尾,往往住着十几户人家,但是整个过道并不通畅,自行车、炉灶和木柜等其他杂物占据了不少空间。

  而在门西珍珠巷,从中华门车站到北边的窑湾街之间,没有一条可以让消防车通过的街道。张师傅回忆,近20年来该地区没有发生过火灾,但是20多年前的一次火灾烧了一大片。消防设施不足

  家住珍珠巷的朱师傅介绍,整个珍珠巷一大片区域就没有消防设施,最近的消防栓在北面的窑湾街,只有一个。清凉门大街的火灾水管接到1里路长。

  在评事街,这片平房区只有一个消防栓,而上面已经盖满了黑色的油污。一家小杂货店的老板表示并没有配备灭火器之类的用具,万一着火的话,他们只能用自来水进行救火。杨阿姨1958年起就住进了评事街,她说他们都是普通老百姓,收入只有几百块,希望政府能够早点出资改善这里的居住状况。

  善后障碍

  火灾的损失谁赔

  接到电话,赵兴奎昨日一大早就从安徽老家赶到了失火的棚户区,最先起火的泡沫厂的老板是他的侄子。“当时都回家过年了,只有他父母老两口留在这里看厂房。”据赵兴奎估计,这次火灾致使侄子家里损失惨重,所有损失加起来有三十几万。

  来自江西南昌的闵振光全家贷款来南京做铝合金材料生意,他们的仓库就位于失火大院西侧隔壁,他的仓库也烧了起来。闵说,“仓库里有一台价值一万多元的设备,材料还有几十万的,基本上都被烧毁。”闵称,到底找谁来赔偿,他只能等有关部门来解决了。

  律师:等责任认定

  南京华庭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认为,首先要等消防部门确定起火原因,如果是邻居的消防安全管理不当引起火灾,其就应该赔偿闵的全部损失;如果是因为电路等方面引起的火灾,房东和泡沫厂作为租赁人和承租人是电路的所有人和使用人,其就应该共同承担连带侵权赔偿责任。如果泡沫厂和房东都无经济实力赔偿,闵可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房东土地使用权强制执行。

  外来人员救助难

  昨日,失火棚户区所属街道莫愁街道的黄副书记称,前日下午,善后工作就已经全部到位。

  黄称,前日下午,街道经过排查,失火区域没有一家住家户,没有一户贫困户,不需要政府为他们安置。里面所有住户都是外来人员,因此他们无法提供赈灾物资。南京有许多外来人口,不可能每个外来人口都为他们提供一个住处和工作,只能说提供一个服务平台,给你推荐中介服务。

  街道对失火区域的损失也作了初步的统计。黄称:“损失不大,总共加起来不到10万块钱,没有受害人所讲的那么多。”

  深刻教训

  老城火灾不堪回首2002年4月12日位于建邺区平房密集地的绫庄巷内又发生重大火灾,至少有数十户居民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2004年6月12日南京中和桥工地20多个披棚火烧连营,虽还是一片瓦砾,在这片瓦砾上盖着40多个用木板、油布搭起的简易棚户,大火正在从东面熊熊燃烧,并迅速向西南方快速蔓延着。

  2004年12月17日南京城南老城区秦淮河边的徐家巷39—41号,近20间百年老屋在大火中化为废墟。消防车无法进入,停在离着火房子50多米外的巷口。1个多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

  2005年1月24日湖南路商业街上数家临街经营服装的商铺火烧连营,大火近半小时后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据商家估计,价值上百万元的高档衣物被烧毁。

  2006年1月12日秦淮区小西湖11号,这里是一条不足3米宽的巷子。5间平房在大火中被烧毁。紧邻火灾现场的上花园小区保安竟然拒绝消防队接水救火。实习生彭勇记者姚君祥陈建峰卢斌摄影邵丹

  老城区消防难点

  下关老江口一带

  在老江口、新安路,许多耐火程度差的老房子被开辟成商业门市。多数门市老板来自福建,店内都供奉着神位,有些神位就紧挨着房顶,香火将房顶的天花板熏黑。一些卖窗帘的门市内,挨着窗帘装日光灯。消防人员称,日光灯会将窗帘烤着,引发火灾。

  下关商埠街、九家圩

  不少城中村和老城区的居民楼在楼梯狭窄的情况下,还将逃生要道的窗口安装防盗网,甚至用杂物将其塞死。在这里的居民心里,防盗意识显然比防火意识要强。

  迈皋桥十字街

  这里房屋建造年代较早,各类建筑没有统一规划,布局杂乱,部分建筑为砖木结构,有的甚至采用竹子、油毛毡等可燃物搭建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低,且过于密集。

  水西门毛家苑

  这里小区内巷子里,消防通道几乎被每家用铁皮搭成的违建严重堵塞。而这一地区人口稠密、人流、车流多,铁皮棚人为堵塞严重。到了晚上,整个小巷里再搭起球桌更会堵个水泄不通,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中央门南昌路、小市街

  南昌路非常窄,而路两边全是大小门店,前一段时间这里曾发生火灾,消防车一时进不去,只能到很远的中央路上取水。还有中央门小市街、小市新村一带违章搭建占去了小区道路,不少门店将商品摆在路上等。

  建邺区双闸附近

  整个双闸大街小巷几乎被违章建筑包围,不少家庭院落里堆满了成山的塑料垃圾。而道路上几乎看不到消防栓,在人口稠密区内,防盗门、防盗网和违章建筑混成一片。

  评事街

  评事街属于老城区,虽然有一部分房屋经过了重新修建,由木结构改成了砖结构,但大部分的房子则是砖木混合结构。据了解,这些木结构房屋年久失修,碰上一点火就容易烧起来。

  大火第二天,这些房客在烧毁的房子里把没有被烧掉的衣物打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