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建材走俏汕头建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8 汕头日报

  随着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注重周边环境的优化,特别是居住环境的舒适、环保和节能效果,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发商在建房、装修方面接受、认可和选用节能环保建材产品。环顾城建筑市场,环保建材开始走俏,逐渐成为人们的首选建材产品。

  传统建材

  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据了解,目前我国80%以上的墙体材料仍在使用传统的建筑材料———实心粘土砖,即“红砖”。其生产方式基本上是就地取土、手工或半机械化操作,极易破坏耕地,浪费能源,污染环境。统计数字表明,我国每年共烧制实心粘土砖7000亿块,取土14亿立方米,相当于毁田120万亩,同时还要消耗6000万吨标准煤的能量。另外,用实心粘土砖构筑的墙体还存在着抗震性差、建筑造型单一、隔热保温性能低等缺点。对人多地少的汕头,目前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只有0.16亩,减少实心粘土砖的使用,保护土地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市委、市政府从1999年就从保护耕地的角度出发颁发了《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工程墙体材料管理规定》。市区中心区现已淘汰了红砖,澄海区已经关闭了绝大部分砖窑,全市新墙材的运用水平也不断提高。

  新型墙体材料变废为宝

  新型墙体材料主要以煤矸石、粉煤灰、建筑渣土、冶金和化工废渣等固体废物为原料。加快发展这种新型墙体材料有利于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环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国每年产生各类工业废料1亿多吨,累计堆存量已达几十亿吨,占用了大量土地,开发、生产、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是变废为宝的重要途径,具有现实意义。

  混凝土多孔砖具有的节能环保和利废功能,一经问世就成为代替红砖的新型墙体材料,得到建设部的大力推广。国务院2005年还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逐步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

  转变观念

  选用新型墙体材料

  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可和接受。国务院明确规定,新建建筑要逐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比例,增加节能建筑面积。力争到2010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的比重达到55%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我市中心城区新开工建设工程项目自2002年起已全部使用新型墙体材料,顺利实现“禁实”目标;非中心区的澄海、潮阳、潮南、南澳等区县,墙改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新型墙体材料具有良好的隔音、保温、防渗漏和抗震功能等特点,但目前建材市场上仍有红砖的影子,且挤占了相当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市民家居

装修经常使用传统的红砖。据悉,我市新型墙体材料的建筑应用量因此连年徘徊在23万立方米的范围,难以有新的突破。业内人士呼吁广大市民要转变观念,选用新型墙体材料,也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禁止实心粘土砖的生产和使用。本报记者林奕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