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城四合院交易单价涨了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张牧涵)进入2006年,房地产市场中的四合院交易悄然走热。笔者走访了在京城四合院房地产市场占据近七成份额的万德成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总经理井蕴娇透露:尽管1月是房地产市场的淡季,但今年1月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还是有一成的增长。其中南城四合院的成交单价已上涨2000多元。四合院市场连遇政策利好

  2004年4月,市政府出台新政策:允许非北京户口的外地人和外国人购买京城四合院
。2005年5月1日,市政府又颁布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与此同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也开始正式实施。这几项政策对于旧城的整体保护、私人投资旧城四合院房产无疑都是福音。

  与2004年之前相比,2005年的四合院单价普遍上涨了20%-25%。2005年的成交额比2004年增长约30%。而2006年开年,尽管处于房地产经营的淡季,然而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买、卖双方的咨询量与2005年同期相比,也都有10%的小幅增长。

  京外人士成投资主体

  井蕴娇认为,现在投资四合院是非常划算的:“四合院拥有特殊的建筑形态,在旧城较为稀缺;并且,四合院房产一旦购买,就成为私产房,没有使用年限,具有永久拥有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也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旧城四合院所处的地区,都是区位好、环境也好的,也是北京市城市规划中的四合院聚居区,因此四合院具有投资价值,未来还有升值空间。”

  某媒体记者张正为对四合院市场较有研究,他说:“四合院投资分为两种。一种院子本身位于黄金地段,它的地价就有升值空间;另一种,是地段一般,但是院子本身极有历史文化价值,一些很有建筑特色,一些则是名人故居,这些院子的结构都极好,因此稍微翻建一下,自然也有升值空间。”

  按照业内的说法,目前,购买四合院房产的顾客划分如下:三成为北京本地人,一成为外国人,六成为业内统称的“外地人”,他们实际是指外籍华裔和港澳台以及其他省市人士。

  南城四合院升值潜力大

  长久以来,大家都对南城有一定的成见,“穷崇文、破宣武”实际上并不准确。井蕴娇告诉笔者,南城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极为丰富的。清朝时,八旗中正蓝、镶蓝两旗的封地就在崇文门和宣武门一带;而汉族的大学士、高官由于不得入内城,也基本都住在南城。到了民国,有很多文化名人、商人也住在那里;而且南城会馆聚集,都是具有相当规格的四合院。另外,南城的四合院居住的多是原居民,因而院内的规格、建筑依然古色古香,一些四合院尽管面积较小,但是很完整、保护较好。

  目前,南城四合院交易已开始升温。2005年的成交价是每平方米8000多元,按建筑面积成交;到今年初,成交价已上升为每平方米上万元,且按占地面积成交。业内人士预测,南城将进一步成为四合院投资的新热点。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