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春节最忙碌的8大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23 汉网

  春节期间,你在家里看电视,他站在大街上维持交通秩序;你在和家人团聚,她却还在医务室看护着病人;你在游山玩水,他要为你讲解景点的特色与传奇;你在睡梦中等待黎明,她却已经开始打扫昨夜留下的垃圾……

  只有当大家尽情享受美食、享受团圆佳节之时,这些坚守岗位劳动者的付出才更显难得、更有意义。

  连上7天夜班陪护病人

  ■受访人:姜颖 年龄:34岁 职业:护士

  病痛可不管人们过不过春节。姜颖在普仁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工作,从今年1月29日至2月4日(大年初一到初七)她一连上了7个夜班。

  姜颖说,今年春节与平日相比,病患有所增多。初六那天,她所在的科室就收治了两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是走亲访友乘车时没扶好而跌倒,一个是在路边被车“挂”伤了。春节期间过量饮酒,也会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等严重后果,一位41岁的病人就突发高血压入院,已经在生死线上挣扎了两天。

  整天接触病患心里难免有些沉重,但姜颖也会“苦中作乐”。一位70多岁的爹爹入院以来一直精神恍惚,初一那天他突然问给他喂饭的护士会不会唱戏,得到否定的答复后,老人长叹了一口气,遗憾地说:“唉!长这么漂亮,不会唱戏可惜了……”

  “这说明老人家已经彻底清醒过来了!”姜颖为他感到高兴。(记者朱凯 通讯员莫难)

  男导游忙得直冒汗

  ■受访人:刘文阳 年龄:25岁 职业:导游

  刘文阳今年刚满25岁,在黑龙江天马旅行社做导游已有3年了。

  大年初二,刘文阳在哈尔滨火车站迎来了他新年的第一个旅游团——一群来自武汉的游客。这个团里共有14个大人、2个小孩,接团时,小刘特意穿了件红色运动衣,醒目得谁都能看到他。

  武汉到哈尔滨的火车要跑28个小时,火车外面零下27℃的冷空气,让游客们晕乎乎的脑袋一下子清醒了许多,鼻腔也猛地被冻凌住了。

  第二天,旅游团的目的地是亚布力滑雪场。一路上,小刘向游客们介绍着哈尔滨历史地貌,3个多小时路程,他几乎没有停嘴。武汉的游客们都很佩服他的侃劲。

  因滑雪场人太多,小刘不得不发挥导游的“抢”劲,帮游客们抢到各自的雪具。好不容易把游客送进雪场,小刘又发现有人岔到自己团里,雪具被多领了一套。他不得不在雪场到处找人,核对雪具,忙得汗直冒。

  两天的游程里,游客们被冻得“透心凉”,能穿的都穿上了,只露出一双眼睛。而小刘依然穿着那套运动衣,脸被江风吹得通红,却只是搓了搓鼻子说:“我都已经习惯了。”

  初五早上,小刘把游客们送到火车站,据说,他马上又要去机场接第二个团。(记者王纲)

  三镇巡逻确保安宁

  ■受访人:舒炎、柯正辉 年龄:均为30多岁 职业:巡警

  昨日11时,巡逻车组长舒炎和同事柯正辉驾驶着5009号巡逻车,准时出现在竹叶山转盘附近。

  除了初二那天轮休,两个人几乎整个春节都在街头巡逻。算上今年,舒炎在巡逻车上已经度过了11个春节。

  舒炎的助手柯正辉是春节前刚分配到巡警一大队的退伍兵。柯的母亲62岁,长年瘫痪在床。初二下夜班睡了几个小时,柯正辉就拎着礼物出门,替父母出门到处拜年,因为时间紧张,妻子那边的亲戚就分给妻子去拜年。

  舒炎家的年夜饭提前了3天,都是因为他工作时间的关系,他说,队里的同事基本上都不可能在大年除夕吃年夜饭。

  舒炎的妻子在医院工作,也要值班,两岁的儿子“丢”给岳母照顾,他答应春节带儿子去梅园照相,却也没能兑现,儿子现在对他很有意见了。但他说:“巡警的职责是坚守岗位确保百姓安宁,尤其在春节期间,如果由于我们工作的疏忽给市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那就是我们的失职。”

  舒炎介绍,他的一位同事春节前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左手骨折,家里有个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孩子,却仍戴着夹板坚持工作了7天。(记者朱凯 通讯员王旭东 杨槐柳)

  牺牲休息忙淘金

  ■受访人:杨天明 年龄:35岁 职业:的士司机

  的哥杨天明开出租车已经5年多了,用他自己的话说:5年没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好年饭。

  过年向来是的士司机们的“黄金周”,杨天明没有找人顶班,“大过年的,难得生意好,还是自己做了。”除夕晚上,他空出两个小时回家里吃了年饭,放下筷子就出门了。晚上抽空给亲戚朋友拜年,“屁股都没坐热就走了”。他说还是赚钱重要,“没办法,职业需要,肯定要有牺牲的”。

  问到春节一天能赚多少钱?杨天明的眼角不自觉地露出笑容,他伸出一只手,“保守点一天能‘摸’个5张钱(500元)吧。”(见习记者张文尧)

  手指引出安全路

  ■受访人:金智强 年龄:30岁 职业:交警

  

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春节最忙碌的8大职业

  交警金智强忙碌在街头。记者高勇摄

  这个春节,交警金智强一直行走在路上。昨日8时整,金智强走出汉阳交通大队时,天上飘着细雨雪。

  金智强负责的汉阳交通大队钟家村警务区,受雨雪天气影响最大的路段有三处,腰路堤、晴川桥和江汉一桥,路面一旦结冰,极易出现交通事故。

  9时,检查完晴川桥、江汉一桥后,金智强到钟家村上岗,雪越下越大,站在路中间,寒风刺骨,指挥交通的手不一会儿就冻得通红。

  9时15分,金智强发现有一辆外地小轿车堵在钟家村北路口半天不动。

  “出什么事了?”金智强上前查问,原来小车因天冷停车后启动不了,司机却找不到人帮忙把车推到路边。“你掌好方向盘,我来帮你推车。”金智强说着走到车后,一步一滑地把布满雨雪的轿车推到路边。

  11时30分,在路口站了2个半小时,金智强被换下岗去吃饭时,脚上的鞋已被雨雪打得透湿。

  “三里坡有人翻车。”16时05分,金智强接到交通大队指挥中心通知,他跳上警车立即赶到现场,一辆白色富康车四脚朝天的翻在路边,受伤司机躺在车里出不来。

  “大家帮个忙,把车翻过来。”金智强立即组织周围群众把轿车翻正,将伤者扶出送上救护车。刚处理完现场,汉阳交通大队紧急通知,立即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一线交警24小时备勤,随时应对突发事件。接到通知后,金智强紧了紧身上的风衣,继续上路值勤。(记者陈勇 通讯员黄伟)

  着单衣出门送气

  ■受访人:黄敏 年龄:41岁 职业:送气工

  

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春节最忙碌的8大职业

  送气工黄敏又准备上工了。记者王纲摄

  今年41岁的黄敏是湖北麻城白果人,在北湖煤气站送气11年了,“工龄”最长。

  黄敏有两个孩子,都在麻城老家读初中,大儿子16岁,小女儿14岁,妻子在家务农带孩子,全家的生活都指望他的打工收入。为了多挣点春节期间的加班费,他和6名队友留下来,今年是他第7年不回家过年了。

  “初一到初三要气的人还不多,但初三过后要气的就多了”,昨日,记者在北湖煤气站外见到他时,他已送了两趟气了(每趟四瓶,共120公斤)。下雪天里,他只穿了件毛衣,外穿一件工作装,“穿多了干起活来不方便”。

  “到了正月十二,过完年的同伴来后我就可以回去了。”黄敏期盼地说。(记者王纲)

  从年头扫到年尾

  ■受访人:杨汉珍 年龄:40岁 职业:清洁工

  

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春节最忙碌的8大职业

  杨汉珍春节在街头清扫。记者王纲摄

  今年40岁的杨汉珍,现为江汉区城管局清扫二队解放大道班班长。她20岁就当了环卫工,负责解放大道友谊路至江汉路段的保洁工作。20年来,她一直坚守岗位。

  杨汉珍所在的清洁班共有2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外地人。每年春节,为让这些外地同事回家过年,她就帮同事顶班。

  春节出来逛街的人较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据她介绍,新华路长途汽车站、循礼门花市等处是重点打扫区域,这些地方行人多,商户的生意较好,“丢弃的叶子、花等垃圾很多,人减少了,比平时还是要累许多”。

  别人大白天出门拜年,杨汉珍家里却专选晚上她下班后的时间,一晚上要走好几家,而亲朋好友们也很理解她。

  正月初六,武汉下起了第一场雪。按照清扫队的“行规”,每到下雨、下雪,他们都要借着雪水清洗马路,这比简单的清扫工作量更大。

  再过两天,回乡的同事就要上岗了,杨汉珍可以休息一两天,但想到汽车站里返城的人很多,她又准备放弃休息了。(记者王纲 通讯员范俊汉)

  客人尝鲜,忙坏厨师

  ■受访人:蔡鹏 年龄:22岁 职业:厨师

  “回家过年,那都是遥远的记忆了。”蔡鹏的言语中流露出些许无奈。

  蔡鹏今年22岁,4年前来武汉打工,一直在汉口小乐川里做厨师,主要是做烧烤。

  大年初一,酒店开门营业,络绎不绝的顾客来吃饭,点烧烤的人比平时高出两成,他和其他几位烧烤师傅,不停地工作,根本就忘记了是在过年。

  蔡鹏说,他其实是很想回家过年的,因为顾客多,他请不动假,他很想念在老家放鞭炮的情景。(记者滕翔昊 实习生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