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祥三宝》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48 长沙晚报

  本报讯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上,一首《吉祥三宝》引来喝彩,但不久就有读者反映,该歌曲涉嫌抄袭2002年法国上映的电影《蝴蝶》主题曲,记者试听发现,两首歌曲确有一些相似处,曲调、节拍、意境、歌词样式以及演唱手法与《蝴蝶》很相似。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汤兆志律师在听记者讲述后表示,《吉祥三宝》并不算抄袭《蝴蝶》。

  《蝴蝶》说的是8岁的莉萨与搜集各种美丽花蝴蝶的爷爷偶然相遇,因为要寻找全欧
洲最稀有的一只名叫“伊莎贝拉”的蝴蝶而开启他俩“不期而遇”的旅程。一路上,小莉萨有问不完的问题,于是,个性迥然不同的“爷孙”开始彼此斗嘴。在音乐节奏上,两首歌曲均是欢乐明快节奏,《吉祥三宝》开头有一段口白和马头琴,是《蝴蝶》里没有的,接下来的曲调、节拍、意境、歌词样式以及演唱手法与《蝴蝶》很相似,但每一句音调都有所不同,二者都是用管弦乐器演奏出主旋律,《吉祥三宝》乐曲中并没有《蝴蝶》里的钢琴演奏成分。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汤兆志律师说,音乐作品版权只保护表达方式,例如词曲,但个别的音节相同、相似并不属于抄袭剽窃。汤律师指出,音乐作品是否侵权,还要经过国家音乐版权专业机构的鉴定,要由版权人提出鉴定、诉讼。在记者详细叙述了两首歌曲表达方式后,汤律师明确答复记者,他认为《吉祥三宝》不算抄袭剽窃。

  另据媒体报道,《吉祥三宝》是布仁巴雅尔专辑《天边》的主打歌,去年开始发行。当时发行后就有人认为有模仿的嫌疑,甚至有人指称《吉祥三宝》抄袭。随着《吉祥三宝》登上央视春晚后走红,“抄袭”的质疑再次响起。前日,记者致电《天边》专辑发行方一罗姓负责人,他表示:“《吉祥三宝》是蒙古族小曲,和法国的西乐风格大相径庭。《吉祥三宝》早在11年前就已经创作出来,抄袭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据《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