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繁华景象随时间飘淡 百年药局忧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五日电题:百年药局忧前程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黄少华

  内湖路二段,是台北市东北内湖区民居密集、临街商户林立的社区;农历大年初五温暖清新的上午时光,在高耸的国泰医院东侧数十米处,一个朴素、窗明几净的店铺安静地
敞开门户,门楣上题“芳茂药局”。

  走进室内,淡淡的药材香味散布在三四十平方米的朴素厅堂中,柜台、药屉安放规整,没有给人局促的感觉。一声问候,从高高的问诊台后传来一位老人的回答。他是这家百年药局的主人谢振祥。

  收起手头正在抄写的本子,谢老先生对于贸然的造访既不拒绝也没表示欢迎的意思。东墙上高挂着“百年老店”的认证标志,那是药局骄傲的本钱,还有老先生与政界名流的合影。

  四年前,台北市在数百家中药店中选拔百年老店、老师傅等。芳茂药局和迪化老街的广和药行被评作台北仅有的百年老号,当时芳茂经营一百二十八年,广和历一百二十六载;谢振祥当时还拿下“老师傅奖”。

  记者赢得基本信任后,谢振祥用他的闽南话夹杂不易辨识的普通话,讲述了药局百年历史中的些许片断。

  早在清朝年间,一八七五年,谢振祥祖父谢金玉学成医术后,在距今日店面约一千米处的村落中开设药铺。谢振祥说,当时此间远离台北城,但谢金玉行医施药颇具灵效,夫人为此间散居农户接生送药不辞辛苦;于是,药铺逐渐有了“药店王”美名。

  谢振祥自八岁随祖父学医,学徒生涯很是辛苦,熟背药名药性、汤头歌诀,十九岁即挂名为药局主人。四十多年前,他在当时一片荒芜的现址上兴建起今日的药局,前屋为店,后屋住家。

  现年七十七岁的谢振祥认为,中药店从来都是艰苦的行业,一家三代主持药局从来不唬弄乡邻。对医德的坚持,让芳茂药局平淡也平安地传承了一百三十一年。

  只是在潮流的转向中,老式中药店方法不多。今天在台湾中医生存,需要在西医的环伺中顽强突围。民众生病时,第一时间都寻求西医治疗。谢振祥有些无奈地表示,不少民众是在

医院治疗久不见效,才会回头来找中医;在这里却意外地把一些病看好了。

  谢振祥说,中医学徒要在传统教授医学之外,还要通过规定的理论考试获取医师资格。他认为相关教育规定“都是年轻人学日本学的”。

  目前,台湾有不少中医师调整方向,以中医学方法调理人体,而谢老先生则倾向于实实在在问病看诊。偶有年轻世代来此请教,老先生也会帮忙看诊提供意见,但仍很直率的对他们说:要是听话,多运动、早睡早起,年轻人不用吃药身体都会好好的。

  芳茂药局的左近,多家诊所、医院比邻,包括谢振祥的二儿子经营的一家中药店。谢振祥无意间透出的口风和当天零星前来问询的情况,都显示这家老药局一年里的收入并不多;谢振祥也不避讳,近年来都保持这样的经营情况。

  谢振祥有个孙儿现在台中学医。关于药局的将来会怎样,谢振祥叹道,几十年后的事情我怎能知道。

  对于二00二年同获嘉奖的广和药行今天的经营状况,身为台北市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的谢老先生,虽不愿多说,也表示自己是知道的。

  记者在此前的一天,在全台重要的中医药集散地迪化街上,找到夹杂在诸多中药材行号之间的广和药行。原本的临街店面转租他人作山货生意,药行门面移向更显古旧的内巷,大门深锁。

  透过电话询问,家人告知药行老师傅庄添庆已过世有些时日,药行还在,但本来要承接药行的二儿子久未考下中医执照,已有很长时间不再开门营业了。过去这家药行里保有的秘方,一种治疗

湿疹的药粉和一个顾肾良方,在周遭的市民中口耳相传。

  迪化街上,许多老药行的药香以及昔日的繁华景象随时间飘淡,而年轻的药行在古老的房舍里伸展拳脚,里头装饰丰富、摩登、靓丽,是另一番景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