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臂黑熊误中野猪夹续:捕熊老人善抓野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独臂黑熊误中野猪夹续:捕熊老人善抓野猪(图)

  黄汝深提起一个新打造最大号的铁夹说,“这是昨天夹住黑熊的铁夹,直径为八寸”。记者/刘显仁、胡利摄影/庄小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天本报A4版《从化独臂黑熊出逃4月误“中”野猪夹昨被击毙》报道逃跑黑熊就是误中68岁老人黄汝深所放的野猪夹再被困,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对这位老山民很感兴趣,昨天本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这位老人。

  今年68岁的黄汝深如今仍能挑起130斤的担子健步如飞,他每年都能利用这些夹子捕获三四头野猪、两三只黄猄等前来自家林地骚扰的野兽,而且用铁夹抓野兽其中还大有学问。

  21岁:自学铁夹抓野猪

  黄汝深外表精干,约高160厘米,偏瘦,但是眼神犀利。他家世居天湖风景区的山顶,方圆数十公里的村辖区仅有100来户人家,四周都是典型的山区。

  黄汝深家一楼

客厅后的小房用纸箱摆着他数个型号不一的铁夹和柴刀,把玩起着这些工具来他十分熟练,十只粗粗的手指特别灵巧。据他介绍,父祖辈都没有人“玩这些铁夹去捕野兽”,但黄汝深从小就对山林野兽十分感兴趣,而且他家周边就是原始次生林,野猪黄猄等野兽时常来拱菜地林地。21岁时他从学校毕业回家,随即从山下铁匠铺打了几个铁夹,练习打“伏击”。

  本事:放夹几十年从未伤人

  你可不要小看铁夹伏击野猪,这可也是个“技术活”。首先,最大号铁夹的直径也只有8寸,你放在什么地点才能刚好撞上野猪的爪子?其次,林地里还有人走,如何能避免铁夹误伤人腿?

  黄汝深表示,解决这两个问题还得靠积累经验。他说,兽有兽路,野猪黄猄等野兽它们也有自己习惯走的路径,几十年捕猎下来,他对寻找野猪路径的方法了如指掌,到了林地仔细翻看一番就能找到“伏击”好地点,而且野猪很“笨”,它走过的路径都是固定,“死不改路”。

  为了避免误伤人腿,一般这些铁夹都放在野草蓬生的地方;而且摆放铁夹时一定要将铁夹锯齿呈90度角摆放在路径上,这样即使人一不小心踩上了铁夹,由于脚板较长,一踩下去刚好踏住两侧锯齿能避免被夹。他说,放夹几十年至今还从未误伤过人。

  经验:打野兽分类使招

  铁夹夹住野猪后只能困住它,黄汝深回去巡查时一旦发现猎物就得打死吃新鲜的野味。他说,如果碰到夹有活野猪的话,先要看有多大,如果体形较小,他会一个人解决掉;但如果碰到大野猪而且又很凶悍的话,就得回村找帮手。

  黄汝深说野猪看上去很凶,但也有致命弱点,那就是猪鼻子,“看准猪鼻只要用木棒狠敲三四下就能当场打死”。几十年来黄汝深从未遇到过危险。

  从21岁至今四十多年,黄汝深说自己都是捕猎那些来骚扰自家生活的野兽。不过他印象中近两年来随着当地植被保护越来越好,“野猪也越来越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